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第一访谈】有凝聚力才有生产力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Q:您曾说“党建做实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能否举一两个具体事例,说明党建在兴旺走过的10年间是如何体现凝聚力与竞争力的?

  A:兴旺集团还比较年轻,没有百年历史沉淀下来的企业文化,但我们也需要精神支柱,需要指导思想的指引。企业要发展壮大,首先要做好党建,这样才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成立党支部的时候只有几百人,现在已经发展到几千人,党建的作用越发明显。遇到困难、碰到问题,谁来带头?除了领导带头外,我们能不能发动党员带头?企业跟党走,方向绝不会错,如果能把企业里的党员也武装起来,那我们的凝聚力就有了。所以我们成立党支部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培养党员,从优秀的青年员工里找培养对象,员工晋升渠道的第一关卡是入党,我们从党员中选拔管理人才,这样一来,员工入党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

  现在兴旺成立了党委,下属7个党支部,我发现凡是有党支部的公司,业绩都不会差,这就是竞争力的体现。比如建筑公司起步最早,已经有15年发展历史了,也是第一个成立党支部的,在业绩方面年年都是标杆,这个公司从支部书记到老总都是党员,有党员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就有凝聚力,有凝聚力自然就转化为战斗力。

  兴旺做党建工作,从来不是为了和谁争个输赢,更不是为了我个人的荣誉,而是真正把党建作为企业的精神支柱,以此发挥出党建凝聚力和竞争力的杠杆效应。所以每年集团的党建经费是上不封顶的,30万元只是党委的预算,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兴旺始终把党建放在第一位。

  兴旺党委还很注重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开展了“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引领集团转型发展,向集团提出了“购买高科技含量知识产权,并购有潜力的高新企业、高新项目”等建议,协助集团及时引入了3D打印机产业。近年来,党委共向集团提供合理化建议200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2个,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数百万元,已经成为兴旺发展历程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很多80后青年党员,已经在重要岗位上挑起了大梁。比如兴旺建设公司总经理夏帅,他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经过多次党课培训和实践锻炼,迅速成为党建业务骨干,2014年担任兴旺建设支部书记,他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发展中,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2015年,他带领兴旺建设公司实现产值18亿元,承接项目获得芙蓉奖、省优工程、省示范工程、省示范工地、3A信用企业等几十项荣誉。后生可畏,我觉得以夏帅为代表的青年党员,展示出了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精神面貌。

  Q:都说做企业的实质是做人,是人赋予了企业气质,您自己是个什么性格的人?您希望兴旺能成为一个拥有什么样气质的企业?

  A:我是一个做到老学到老的人,不爱摆架子,而且重视民主的力量,每次开会,我都要求每个人轮流发言,我最后来做总结,民主集中制有不可取代的优越性。我这个人还有个习惯,一旦定下来的东西,我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兴旺的目标是“百年兴旺、百亿企业、千亿梦想”,我会用我的一生去追寻这个目标,而党建作为兴旺的旗帜和灵魂,也要一直抓下去,不能放松。企业文化形成了,企业有目标和方向了,自然就会健康发展。

  我希望兴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能继续践行“搭伙”制,而不是“打工”制,任正非的华为现在有6万人持股,我想把他的这个经好好取回来,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

  对我来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从来没想过什么时候退休,李嘉诚都快90岁了还没退休,我也对兴旺的员工表过态,大家只管放心跟着我干,等我干不动了,还有接班人接我的棒。5年以后,我会百分之百卸任总裁的位子,而且下一任总裁肯定不姓侯,兴旺不是家族企业,而是现代企业,谁有能力谁就来坐这个位子。我去年把集团下家族管理的房地产公司整个班子“大换血”了一番,一次性下岗57人,然后引进80后人才来管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效果也很明显,去年只销售了7个亿,今年就要销售12个亿。

  Q:新生代企业家如何“接班”是近些年来的热点话题,作为创一代的典型代表,您也用自己的方式成功地培养出能独当一面的“优二代”,能分享下您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感受吗?

  A:家长培养孩子,跟企业家做企业,道理是相通的。企业要从一开始就打牢基础,培养也要从娃娃抓起,而不是大学毕业了你才问他有没有兴趣做企业,这样太没诚意了。

  我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学校、老师我都用心去找、花时间去沟通交流,虽然当时办厂也很辛苦,但是我没有忽视这个问题。

  我也尽可能地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一个好的环境。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一到周末,我总爱用本田CG125摩托车载着2个孩子去参加各种活动,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下习得一些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与经验。

  到了高中和大学时期,一到寒暑假,他们就来我这里打工,慢慢也就熟悉了我究竟每天都在谈什么、干什么。有了这个基础,在大学阶段他们就已经跃跃欲试了,很有兴趣来企业做事。

  做事业的同时千万不能忽略子女的教育问题,我也把自己的这个经验分享给了身边的很多朋友。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