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一个“传统”“新区”的党建生态圈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钟笑笑 编辑: 徐曼丽

  既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任,更面临着引领新领域产业工人主流意识形态的责任,浙江上虞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大力实施“红色引领”工程,注重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上虞将有一个高科技小镇,真是惊呆了!你们知道吗?它叫‘e游小镇’,刚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就设在我们开发区!”近日,记者来到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以下简称“开发区”),听到这样一则消息。规划中,这个高大上的小镇主打以游戏为主的信息经济产业,致力于打造成为引领全国的网络游戏之都、长三角数字内容创意产业中心和全省互联网应用示范小镇。

  地域面积59.5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18个居委村、11个居民社区,现有非公企业856家、新社会组织党组织10个……这是上虞经济开发区现有的容量和版图,可以预料的是,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进驻越来越多的企业,新集聚大批新领域人才。所幸,近年来,开发区党工委以提升“党建动力”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两新党建“红色引领”工程,围绕园区“党建强、发展强”目标,营造出良好的党建生态圈。

  积分制:激活“红色细胞”

  从2013年开始,新天龙集团党委书记张敏勇每年年底都能得到一笔2000多元的奖励。他告诉记者,这是上虞经济开发区对非公企业党建实行“积分制”后他所拿到的奖金。“数量不多,但分量很重。”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也是“两新”工委书记徐新说,从2013年开始,上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率先探索实施非公企业党建“积分制”考核,以此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现在这项制度在上虞区已全面推开。

  按照考核规定,“积分制”设置基本项目、加分项目、扣分项目三类考核内容。同时,细化分解58项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每个项目对应不同的积分分值,做到一目了然。考核积分与年终企业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相结合,并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年终奖励依据。据统计,这项积分考核办法施行3年来,已发放奖金32330元。

  从积分排行榜上可以看出,开发区856家企业中,新天龙集团分数一直排在前列,由于加分项目多,连续几年都超过了100分。而在2015年度,阳光集团的分数为96,受此分数影响,未能入围上虞区的五好党组织评选。“由于公司规模不大,因此在党建工作的硬件建设上做得不够,同时人员流动频繁,党员管理上也存在短板,这两点便是扣分项,今年将作为重点主抓。”阳光集团办公室行政副总监徐琼告诉记者。

  对此种情况,上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爱良直言:“抓党建是党委的主责。非公党建是基层党建新领域,需要体制力量推动。考核中物质奖励是次要的,但积分制的执行是实打实的,其结果必会影响其他的评选。”

  “从管理与激励的角度,我们绍兴各个县(市、区)各有抓手,从实践来看,积分制既明确责任,实际也是工作清单,是抓党建落实一种比较好的手段。”绍兴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处长应尧刚如是评价。

  两新民情通: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些天,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忙活一件事:“三八拜师学艺”,为新招选的100名员工和30多名老师傅,举办一场隆重的拜师仪式。

  具体在操办此事的公司党支部宣传委员陈守荣表示这绝对不是自己的“脑洞大开”。他说,前些天有一条微信同时发布在企业党支部群、工会群,里面写道:“大批新工来到,应该通过一些方法尽快让他们掌握技能,尽快上岗,提高待遇,不妨学习古人的拜师学艺,增强师傅荣誉感、工人归属感……”

  很好!采纳!自从党支部开展“两新民情通”工作以来,就经常能搜集到各式各样的合理化建议、员工的思想动态及状况等等信息,为支部工作的开展和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帮助。

  “两新民情通”不光在华孚色纺实行,已成为开发区党工委在全辖区非公企业内主推的一项重点工作。从企业党组织深化联系服务职工群众角度出发,以激活“党建内力”为出发点,开发区提出要全面打造一支“民情通”干部队伍,通过撰写《民情记事本》、民情日记和重要民情信息,通民情、解民忧,提高广大干部的执行力、引领力和服务力。

  在党工委组织办(两新办),记者看到两本粉红封面的本子,分别写着“两新党组织双强纪事簿”“两新党组织书记民情纪事本”。双强纪事簿为两新党组织工作活动记录专用,民情纪事本则由书记纪录民情信息所用,表格罗列详细,还附说明要求,在“随手记”的同时,注意“随手拍”,加强图片、视频资料的积累。这两个本子由党工委统一下发给各个企业,作为一项捆绑考核的内容。

  “民情通”在企业内部衍生出了各式各样的载体。比如卧龙集团自行探索出“三解”责任制,明文要求党员干部与责任区内员工交朋友,了解员工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员工思想解惑、生活解忧、工作解难。又如华孚色纺,则将搜集民情通的载体从本子扩展到了微信群。

  “我们知道类似员工信箱、合理化建议的东西在企业里一直都有,但那些都是自下而上的,‘民情通’不同,发现问题,效果更好。”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钟玲娟这样表示。

  一企一品:培育一批红色品牌

  2014年,在“治水护水”先锋行动中,总经理罗其海所领导的浙江蓝海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以“水生态”项目为突破口,动员广大党员职工参与项目攻关,为下管镇下燕村400多户农户免费安装地埋式“水生态”,还为丁宅乡缸岙村捐赠价值100多万元的污水治理一体化生态设备。

  不仅如此,他还将目标瞄准了全省的“五水共治”。他更换的名片为“五水共治马到成功”8个字全部套红,上面还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整治污水,打造美丽乡村。

  目前,在上虞经济开发区,像蓝海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这样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如雨后春笋涌现。不少非公企业以党建为荣,以“党建品牌”招揽人才,并形成了一大批“红色品牌”,丰富了两新党建的内涵。

  春晖集团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融入企业党建,专门开发党员ERP管理系统;卧龙控股集团则建立了以“诚、和、创”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构建了系统多元的职工关爱机制,有效凝聚了广大职工队伍……

  “力抓‘一企一品’建设,为的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塑造企业形象、推动企业转型、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张爱良告诉记者。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