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家园 正文

超威“心声园” 连接心与心

2014年05月1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为了建立起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让这个平台把员工的心声大胆地表达出来,既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能调动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将一些矛盾和不和谐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2013年11月,超威集团党委和工会在雉洲分公司和创元公司分别设立了展板形式的“心声园”,并将其放置在醒目位置,栏目下方备有纸和笔。员工如有任何意见、建议,甚至牢骚、气话,都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加以倾诉,企业则及时予以回复。截止到3月上旬,“心声园”共贴出职工意见卡32张,回复率做到了100%。

  心声园自设立以来,受到了广大员工的热烈欢迎。每个员工都可以把自己的“心声”,即对企业的意见、建议,甚至对企业和管理人员的批评直白、大胆地倾述出来。支部和工会对每位员工的“心声”进行认真解读,对牢骚、气话予以宽容,对意见和建议则协调各部门给出处理结果和措施,再在心声园上给予公开回复。这种公开、透明的操作模式,可以让员工们看到每个提问及答复,在员工、企业和管理者之间架起了心连心的桥梁。

  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员工们踊跃参与,“心声园”收获颇丰。在张贴的卡片中有提建议的,也有对某些措施不满的,大家各抒己见,让员工的心声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了出来。如,询问冬装工作服能否尽快到位;因天气寒冷,东侧大门能否在不影响物流的情况下及时关闭等等。企业管理者则根据每个员工的不同问题和建议,在最短的时间里给予答复,并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方案。

  在“心声园”运行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宣传力度和影响力还不够,依然存在少数员工不关心、不了解;部分员工文化程度不高,不善于用书面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等。

  针对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以下几点,不断弥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扬长避短。

  第一、进一步加强“心声园”的宣传工作,通过会议、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心声园”深入人心,做到人人皆知,个个会用。

  第二、针对文化程度不高或者不善于表达的员工,在员工之间开展互帮互助,由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善于表达的同事代为书写。

  第三、及时回复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有问题迅速回复,尽力解决,有怨气给予理解,有难处提供帮助,有情绪主动安慰,积极营造民主氛围,吸引更多的员工参与。

  通过这几个月的运行和实践,我们欣喜地发现,“心声园”的效果正在不断突显。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心声园”一定会成为一座连接员工与企业的桥梁,在深入推进“以质量为核心的成本领先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路走来的“心声园”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管理者是企业前进的风向标,员工与管理者要相互沟通、上下齐心,企业才能快速、健康发展。“心声园”正是在员工与管理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员工的心声可以通过这座桥梁很好的反映到上级,而管理者根据具体情况,可以更全面地掌握情况,对当前的一些制度、措施进行调整,员工满意了,那么企业的效益也会提高。因此,企业的和谐发展离不开一路走来的“心声园”。

  作为一位心声园的管理员,曾无数次在员工中穿梭,突然发现车间的员工往往是最朴实的,虽然他们可能文化程度不高,语言也很朴素,但他们心中却有着一种对工作的尊重和对企业的热爱,这种来自员工的心声最能反映实际,也往往最容易被忽视。在一个员工与管理者互相依存、共同发展的今天,更需要加强沟通和理解,方能让企业拥有更强大的凝聚力和发展力。同时,也正是这种上下间的沟通和交流,才能让员工更主动地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与建设中去。正是本着这种目的,才有了今天的连接着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心声园”。

  一路走来的“心声园”,自2013年11月至今已近半年。虽然在创建之初也很艰难,策划“心声园”实施方案,设计“心声园”展板,到车间与员工沟通,宣传“心声园”理念,积极鼓动员工参与并写下自己的心声……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员工都参与了进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心声园”的作用也逐渐显现出来。我们定期将员工写满自己内心想法的卡片进行整理,虽然可能字迹歪歪斜斜,但却是他们最真的内心流露。同时,我们也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与鼓励,每当我们将一些棘手的问题转给上级时,他们总是耐心地答复并付诸实践。回访时,看到员工们满意地笑了,就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当然,也会遇到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甚至是牢骚、气话,这个时候就要求我们用百倍的耐心和热心,去开导,去安慰,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帮助他们走出阴影,重新燃起信心和勇气。

  一路走来的“心声园”自诞生以来,陪伴着我们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愿我们的企业能更加强大,因为员工的每小步,终究能汇聚成企业的一大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王娟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