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案例 正文 >

红色软实力让温商“归巢”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网记者 洪慧敏 编辑: 楼昕

  临近春节,宁夏温商党工委书记陈治和忙碌又高兴。“昨天招了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他开春来上班。”1月27日,陈治和在电话那头笑声朗朗。

  今年1月12日,宁夏温商党工委挂牌宣告成立。“我们的新年愿望就是通过党建引领宁夏温商回归浙江,报效桑梓。”陈治和对未来满怀信心。

  记者从温州市委组织部获悉,为了引领温商回归、服务温州发展,温州市率先在全国构建宁夏等31个在外温商党工委组织“网络”,并向其中10个重点省份在外温商党工委派出1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又推出温商党员“红雁领归”等党建组合拳。

  如今,党建有效地推动了一批批在外温商返乡投资。温州市经合办提供的数据,2014年,温商回归引进到位资金969亿元;2015年,温州市温商回归到位资金111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32%,全年引进超50亿元的特别重大项目6个,超20亿元的特别重大工业项目4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31个党委串珠成链

  党建为什么能引领温商回归?这种模式的运作机理何在……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赶往温州市调查。

  在温州市政府大楼18层,记者找到了温州市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简称温商党工委)党建处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我们迄今已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建立了31个在外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简称在外温商党工委),在外温商党工委组织网络覆盖了全中国。”

  在一份戳盖“中共温州市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红章的任职文件上,记者看到:“经研究决定,建立中共温州市在闽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冯易乐同志任中共温州市在闽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委员、书记……”

  这一份份任职文件背后,全国在外温州商会跟温州政府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温商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后,温州人纷纷到全国各地经商办企。目前,全国建立在外温州商会268家,在外温商约175万人,创办工业企业3万多家。

  相比丰富的在外温商资源,温州招引“温商回归”的旧方法显现出一定的局限性。“在外温商党工委建立前,温州市委招引‘温商回归’主要通过在外温州商会。但是,在外温州商会是较松散的民间社会组织,且跟温州市政府部门不存在隶属关系,温州要通过这一‘桥梁’招引‘温商回归’,存在‘关系上的局限性’。”

  新模式如何架构?温州市相关部门提出,在外温州商会内部搞党建,通过组织架构把原本松散的关系变成紧密隶属。

  新的组织架构,又叫“1+31+X”组织网络。温商党工委解释,“1”即成立市温商党工委,统筹负责在外温商党建工作;“31”即依托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省会城市温州商会,派出在外温商党工委,负责温商党建工作;“X”即在外温州商会和县(市、区)在外商会成立的党组织。“‘温商回归’等重大决策直接通过新架构的组织网络,就能顺畅传达下去。”

  2012年9月,温州市委在温州市经合办设立“温商党工委”,推动在外温州商会党建。同年10月,首个在外温商党工委——在湘温商党工委揭牌成立。

  2015年,温商党工委在全国排摸出19600多名在外温商党员,并建立在外温商党员数据库,组建流动党支部。

  3年多后的今天,31个在外温商党工委组织网络已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省份,紧密的上下级组织“链条”宣告构架成功。

  10名副县级干部走进商会党组织

  如何依靠31个受指挥的党组织“链条”,最终实现引领温商大规模回归?

  2014年10月,温州市委向上海、河南、北京等10个重点省份的在外温商党工委,首次派出了1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进一步强化在外温商党工委的工作力量。

  吴松海就是其中一位派往上海的温商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赴沪前,吴松海先对在沪温商党工委做了一番了解——

  2012年9月,在沪温商党工委由温州市委发文建立,上海中发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陈邓华被任命为在沪温商党工委书记。当时,包括陈邓华在内的在沪温商党工委仅有7名委员,组织力量显然比较薄弱。

  吴松海抵沪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拓展党组织,“我们要把党组织衍生到更广大的基层去,把温商党员更好地团结凝聚起来,最终引领大批温商回乡投资。”

  在沪温商党工委召开了党工委扩大会议,第一次来参会的包括党工委成员及下辖支部书记等总共仅有10多人。

  参会人员中,吴松海注意到了黄浦支部书记胡荣楼。50多岁的胡荣楼在沪从事水泵生产和销售,健谈而热心。胡荣楼反映:“有10多名年轻老乡很想入党,请求领导尽快批复。”

  这些有入党愿望的年轻人都是温州籍老板,他们有些搞资本投资,有些经营物流业……大多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部分企业年产值达到几十亿元。

  吴松海敏锐地意识到,这些年轻人既是新生的党建力量,也是未来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经过近半年基础工作后,2015年7月,黄浦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其下新建了南市、卢湾、外滩3个党支部,托超国际农产品贸易公司负责人王建舜等10多名年轻温商,陆续被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吴松海发动下,胡荣楼除了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组织生活会等场合适时宣传“温商回归”政策外,还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温州市组织的一些招商会。

  2015年9月,温州市国资委带着现代集团等负责人组成项目推介团,赴沪招商。当时,胡荣楼召集了黄浦总支和下属3个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共计数十人,参加招商会。

  预备党员、上海茂德集团总经理孙茂滕参加了那次招商会后,去年12月跟温州现代集团敲定合作意向。“我们一起合作开发冷链物流、冷库等项目,意向投资超12亿余元。”

  吴松海告诉记者,从派驻上海的一年多工作实践看,依托党建引领“温商回归”正是“切中”招商“要害”,招商项目很快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我们先后组织了10个批次温商团回乡考察投资,签订了30个项目,涉及资本回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医院等,总投资达380亿元。”

  而党组织引领“温商回归”等传递的诱人商机,又促使基层党建更具活力和生命力。2015年底,吴松海离开上海时,“在沪温商党工委的成员总人数比我刚到时增加了一倍多。”

  与此同时,依靠党建组合拳,河南等其他省份也捷报频传。“在河南的一年多来,我们大力推进商会党组织组建工作,做到河南省18家温州商会党支部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点。”曾派驻河南任在豫温商党工委副书记的章万真告诉记者,“派驻期间,我们对接了34个温商回归签约项目,协议金额达359.9亿元。其中河南新乡市温商投资的瑞安四季青服装城项目为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8亿元,已到位资金8.911亿元。”

  2015年12月20日,昆明温商龙湾支部成立。

  

        观点:

         创新值得肯定

  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黄宇主攻党建研究。他认为,温州以党建引领温商回归的创新模式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党建引领,有利于凝聚温商回归浙江的信心,有利于推动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党建引领‘温商回归’的同时,也能促进党组织自身的建设,发挥和拓展它的新功能,让党建工作更具活力。”

  黄宇告诉记者,以前,“浙商回归”项目一般通过政府开会号召、人员外出招引等传统方式,但商会分布地域广、人数众多,不可能全部来参会,传统方式覆盖的招商面不够广。“而‘温州党建引领温商回归’的创新探索,可以使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深入到商会或经济组织中去,深入到基层一线中去,更有针对性,传播的面更广,效果更好。”

  黄宇提醒,借鉴“党建引领温商回归”的经验时,“党建引领注意不要代替商会的职能,不要越俎代庖,要注意因地制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