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衢州龙游:党组织“双强”八维度评价机制有成效

2014年10月20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近年来,龙游县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始终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点。在抓好健全组织、扩大覆盖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提出了把提高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结合点,探索建立企业“双强”八维度评价参考机制,帮助企业准确掌握自身现状、研判发展趋势,帮扶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推进“两新”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一、缘由背景

  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探索和实践企业发展“双强”八维度评价参考机制,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1、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现阶段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就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我们在前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思考如何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中,切实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之目标。

  2、是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赢得地位的现实需要。我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基础比较薄弱、整体活力不足;不少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与生产经营结合不紧密,就党建抓党建,务虚多,实干少;个别党组织成立后作用不明显,企业主减少对党组织人财物上的支持配合,挫伤了党建工作积极性,由此形成恶性循环;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还局限于组织部门“孤军奋战”,一些职能部门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认为党建工作不是本部门的主体业务,投入精力不多。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积极有效地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载体,利用自身优势,切实强化职能,从而赢得党建工作在企业中应有的地位。

  3、是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特种纸、纺织服装是我县非公企业二大主导产业,随着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要求提高,约束增强,相关企业不得不面临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大部分企业主是为了赚取财富而创业,动机单纯,目光短浅,这样企业往往做不强、跳不高、跑不远。要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除了发挥企业经营机制优势外,还需要发挥企业党组织在组织资源、凝聚力量、人才集聚、先进文化传导等方面的优势,并通过创建有效载体,把这种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二、具体做法

  龙游县率先在全县已单独组建党组织的28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推行企业“双强”八维度评价参考机制,定期形成由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诚信经营、企业党建、劳动和谐、生态环境、资金信用、社会贡献等八大维度指标内容组成的评价参考报告,分析评价企业发展健康状况的八大“维度”,指导企业准确解读报告数据和研判发展趋势,并及时开展帮扶服务,科学、真实、全面反映企业党建和发展状况,推动非公企业科学发展。

  1、实体化运作,强化服务合力。整合县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等多方资源,搭建联动服务平台,强化服务合力。一是两新工委牵头。建立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的企业“双强”八维度评价预警体系,将各单位功能职责进行重新整合,做好工作协调和评价报告制作工作,实现“一体式”实体化运作。二是相关部门协作。以经信、地税、国税等10大部门23个职能科室的核心业务为支撑,按时、准确提供八大维度指标基础数据,并由统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其他部门配合支持,做好数据分析评估工作,提高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可靠性。三是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党组织负责做好与县委两新工委工作衔接和企业情况收集反馈,协助企业做好评价结果报告使用,引导企业党组织从“要我建”向“我要建”转变,提高企业主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吸引力。

  2、“八维度评价”,解析健康状况。合理制定“八维度”评价标准,准确掌握企业真实情况,真实客观解析企业健康状况,全面反映全县经济发展现状。一是科学性选样。为了使“八维度”参考评价报告能全面真实反映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特别选取具有代表性的28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这些企业去年产值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6.4%,占据全县规模工业“半壁江山”。二是合理化定标。先后5次召开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会,科学合理制定评价指标,最终明确由经济发展、社会贡献、科技创新、诚信经营、企业党建、劳动和谐、生态环境、资金信用等八项指标内容组成评价参考报告,并对每项指标细化、量化参考标准。三是图表式评价。全县规模工业参考评价报告分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具体由“一图八表”组成:一图,即“八维度”评价综合信息参考图,以坐标折线图形式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及党建发展现状,每个企业根据各个指标的单项总分形成折线图,并与平均得分折线图进行比照;八表,即八个维度各指标的细化得分情况。

  3、针对性帮扶,发挥实质作用。坚持用好“八维度”评价参考报告,及时为企业提供帮扶服务,切实发挥两新工委和党组织的实质性作用。一是上门反馈。由县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及时上门向企业反馈“八维度”评价报告,指导企业准确解读报告数据和研判发展趋势,对指标异常企业及时进行预警。目前已对28家样本企业第一、二季度共计58个异常指标进行了及时预警,供企业参考。二是跟踪帮扶。强化对指标异常企业的后续跟踪帮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具体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服务,助推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半年来的实际运作,大部分企业八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如浙江东飞轻纺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攻坚,二季度科技创新得分比一季度提高了37分;通过驻点指导,帮助浙江大盛纸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党组织,完善规章制度,使其党建指标提高30.4%;维达纸业(浙江)有限公司发挥企业党员作用,积极劝说职工参保,效果明显,该企业劳动和谐指标排位从第13位跃至第2位。三是服务决策。将纳入评价的28家企业,作为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样本,进行分类细化评价,客观全面提供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促进全县工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累计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意见建议25条,其中“加大企业节能减排督查惩治力度,建立县领导结对包干制度”等8条建议被采纳。

   三、主要启示

  启示一:要树立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的理念。

  党建工作通过凝聚各方面的资源,为非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重要政治保证,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因此,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要树立起抓非公企业党建就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理念。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党建工作紧紧植根于发展大局,跳出党建抓党建,用抓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理念来谋划推进党的建设,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帮手。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将党建任务深入有机融入到企业具体工作中,变成可操作的制度、规则、措施、活动,让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认识到,党建也是一种生产力,只要将党建“软实力”有效转变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硬实力”,就能成为一股推动企业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

  启示二:要形成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合力。

  针对非公企业党建相对薄弱的实际,要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合力机制建设,为非公企业党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完善县委“两新”工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网络,有效整合人事劳动、市场监管、税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形成相互配合、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定期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论坛,邀请部分企业出资人、党建指导员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如何实现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赢”目标,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同时,统筹整合党群组织活动资源,实施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有效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启示三:要精心设计党建活动载体。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必须针对企业特点,把党的活动同维护企业稳定、保障企业生产、促进企业发展融为一体,有效防止和克服“两张皮”的现象。当前,要坚持把“双强争先”作为抓非公企业党建持之以恒的载体和抓手,不断深化拓展,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积极处理好党建载体“虚”与“实”的关系,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突击先锋行动、智慧凝聚活动、技能比武等活动,引导党员以良好的工作业绩为企业发展作贡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建工作既“无处不在”又“实实在在”,从而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争创一流。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