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新兴产业和智力服务业中党建工作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2014年08月18日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原标题:新兴产业和智力服务业中党建工作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经济发展不能片面追求GDP,不能污染环境,不能搞带血的代价。继续拼土地、拼资源、搞能耗高和污染重的粗放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发展的出路在哪里?近些年来,一批属于新兴产业和智力服务业的非公企业悄然崛起,值得引起关注。北京和君集团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近日,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深入该公司调研,看看在这样的企业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怎么开展的?成效如何?有何启示意义?

(一)

和君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高知群体聚集、智力密集型、主要以合伙组织形式开展工作的非公企业,目前是中国本土规模最大的民营综合性咨询公司之一,其集团的业务涵盖了企业咨询、培训、资本运作等多个领域,现有管理咨询师和投资银行专业人才队伍超过1000人,80%都是硕士、博士,每年执行的管理咨询和投资银行类项目超过400个,累计服务客户超过2000家。公司核心的咨询业务,采用合伙人制度、平台化管理,每一位合伙人带领一个团队,重点关注某一领域的咨询业务。每一个团队的工作主要包括两项:“打单”和“做单”。打单,即通过与企业的接触和沟通,使其愿意购买咨询服务;做单,即派出项目组进驻企业,为其提供咨询服务。

随着公司的发展,员工队伍的壮大,公司里有大量的流动党员。这些党员员工,大部分年纪轻、学历高,都是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公司作为一家非公企业,原来没有党组织,因此这些党员员工们找不到党组织,无法过组织生活,他们十分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总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情况后,在2012年年底,派出调研组深入和君集团具体指导如何组建党组织工作。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中央和各级党委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关精神,介绍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和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好处,打消了他们的一些顾虑。并向企业具体介绍了成立党组织需要经过哪些步骤,如何进行操作,党组织成立后隶属在哪里、归谁领导等问题。和君公司的领导层对此十分感谢,感到豁然开朗,很受启发和鼓舞,坚定了成立党组织的信心,并知道该怎么办了。2013年5月29日,和君集团党委正式成立,集团的280个党员员工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许多员工说:集团党委的成立,犹如一股春风吹进了心田,使我们找到了方向,找到了思想的归属。那些在工作、生活中碰到实际困难的员工群众有了温暖和关怀。党委的成立,也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同志的积极性,为公司管理层分忧、为职工群众服务。

(二)

2014年6月11日,和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刘纪恒一见面就说:“欢迎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办的同志,欢迎韩司长,我们集团党委是您们亲自指导一手建立起来的,现在又来指导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我们的党建工作,非常感谢!”确实,和君集团党委的成立,恰逢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这么年轻的党委,十分需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来为集团党建打下坚实的基础”,党委副书记田毅这样说。

2014年3月25日,和君集团党委组织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大会。刘纪恒在启动大会上提出,要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目前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需要大家看清大是大非。他要求集团全体党员同志,要积极参与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要正确认识当前的改革形势与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二要正确理解党组织的本质,解放生产力顺应大势,依靠大家的力量共同发展。三要学习党的成功“方法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传递正能量。四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评选出和君集团优秀党员和优秀积极分子。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党委布置开展了7项重点工作:(1)加强党员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对党的认识和感情,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与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进行联建,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3)认真听取公司各个层级、各个部门的职工群众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完善党建工作的各项保障机制,落实相关经费、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建章立制,使集团党委各项工作长期化、正规化。(5)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每个党支部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名新员工解决实际问题。(7)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让和君集团党委的每一名党员职工,成为和君优秀企业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短短的几个月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和君集团党委这样刚成立不久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提供了开展工作难得的机遇。公司上下对党委的工作,一下子显得很关注,很重视。一名集团合伙人、党员邵学全说:“我原来在中央党校工作,到民营企业工作后,党的观念也逐步淡薄了。现在企业有了党委,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新唤起了我对党的美好回忆。党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信仰,而不仅仅是党票。”集团培训业务主管、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海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懂得,我们所从事的工作,直接或间接推动了经济发展,往大了说,这就是民族使命感,这就是国家责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支部书记,更应该认真、务实,去影响和带动整个团队,提高服务企业和社会的质量和效益。

(三)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和君集团党委认识到:党组织服务对象不能仅仅局限于党员。更要体现在服务企业员工和广大群众上。通过提供帮助,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党委副书记田毅介绍,由于近一个时期以来,经济发展不景气,有些合伙人“打单”和“做单”量明显下滑,面临着很大压力。其中,有两位合伙人是大龄单身,心理上的压力无处倾诉。面对此情此景,田毅作为集团党组织负责人、多年的同事、“老大姐”,主动约她们谈心交流,排遣她们心里的苦闷,积极帮助出主意、想出路。同时,集团党委采取“联合帮扶”的方式,协调一位集团副总、党委委员帮带她们的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扭转了困境。

和君集团合伙人、副总裁、集团党委委员蔡萌说:“和君的党建,要么就做实、要么就不做”。公司每年服务几百个客户,包括30%的国有企业和70%的非公企业。近期以来,打单的时候,受益于和君集团党委的红色招牌,成功率明显提高。做单的时候,在项目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许多党员职工主动给自己加担子,让项目运行更顺利,更有效率。一位公司职能部门的员工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开了眼”,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员工,都代表着公司的形象,“手持公司名片,肩挑公司荣辱”。

公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短短几个月以来,在项目运作中,党组织积极介入,以党建为抓手和平台,与客户党建相对接,加深了相互了解,取得了信任,极大地促进了项目落地。近3个月,有100多个项目签约,平均每单100万左右,大约有几个亿的利润。党建工作的开展,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实现了党的建设与公司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四)

从和君集团党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看,有以下几点启示:

第一,不管党组织是刚成立的,还是成立很久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是一次机会,都是一次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有利契机,深得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欢迎。

第二,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比较注重实际的。实就实在紧扣企业改革发展的问题,紧扣党员和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没有脱离企业正在做的事情,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结合得很紧。通过查找问题,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带领群众干,非公企业每个月都有变化,每个月都见到实效,即每个月都会直接带来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显示出了它的强大生命力和重要作用,显示出了重大的意义。

第三,智力服务业在中国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值得重视,要敏锐前瞻。这既是“无烟工业”、“无污染企业”,也是创新性强的新兴知识产业。“十个手指有长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注意分类指导。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和总结那些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重要贡献,能够直接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大利益的关键部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从而,更好地彰显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

第四,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一次极大的加强。和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刘纪恒说: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十分重要,我是从国有企业出来的,对此有比较深刻的体会。党的性质中工人阶级先锋队这一条还得讲。1989年“政治风波”中,工人阶级没有动。如果工人阶级动了,工人阶级参与了,那局面就很难说了,很难收拾了。现在非公经济发展不得了,工人阶级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国有企业。这一领域如果没有党的建设的基础,一旦有风吹草动,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中央和国家工商总局重视在我们这样的非公企业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实是很英明的,很有远见的,对非公企业党建是一次极大的加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