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第一访谈】有凝聚力才有生产力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侯兴旺:湖南兴旺建设集团董事长、总裁,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湖南省总商会副会长。

  □Q:本刊记者张越 A:侯兴旺

  Q:从民营酒曲厂到通信产业,再到兴旺建设集团的最终建立,您这一路走来跨度不可谓不大,为什么您愿意一次次地跨进自己原本并不熟悉的领域呢?

  A:我是白手起家,没有什么特长,所以对我来说不管做哪一行都是跨越,都要从头学起。在别人心中,好像是隔行如隔山,但在我心中,只要肯花心思去学,什么跨度都能跨越。跨界,可以说已经嵌入了我的性格,成了我的习惯。跨界的奥秘是一要肯学,从外行变成内行;二要培养好团队;三要建立好分配体制,有钱大家赚。

  兴旺现在的跨度是真的大,我们有环保产业、3D打印产业、智慧城市产业,都是高科技领域,我没有这方面的技术背景,但我能把高科技的人才聚拢到兴旺,我做投资人,他来控股,这在全国是首例。

  兴旺准备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从传统产业到高科技产业、从传统通信基础施工业务到智慧城市业务、从传统建筑业务到PPP模式、从传统的房地产业态到文化生态旅游高端体验式业态的“四个战略转型”。

  对我来说,从传统行业到现代行业的跨越并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是一件每天都在发生的必然之事,如果还有机会接触新的领域和行业,我相信自己同样有能力去跨越、去获取成功。

  这当中最重要的技能就是学习,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比如现在我们做智慧城市产业,前期要花大力气去学习别人的经验,我在前年下半年就带着团队到华为、中兴、腾讯、万科去考察学习,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回来以后成立班子,再到宁夏、南京、张家港、深圳、北京去取经,前后学了一年的时间,才开始真正下手操作。此外,除了广泛的学习,还需要广泛的合作,兴旺跟很多单位和企业都签订了合作协议,因为合作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学习别人的优势,来补自己的短板。

  Q:在全民创业时代,合伙人、联合创始人越来越多,扁平化管理正在越来越多地取代上下级分明的传统管理架构,那么对于兴旺来说,员工在企业中的定位是什么?

  A:兴旺的员工流失率几乎为零,因为我一直秉承“搭伙”的理念,我在新员工培训的时候都会讲四句话:学什么,书本上学习只代表你的过去,企业是实践性更强;干什么,来到企业就要全心全意干事业,把手里的事做好了;要什么,对于员工来说,最基本的就是票子、房子、车子、孩子,只要认真对待“学什么”和“干什么”,3到5年时间内“要什么”都能解决,我每年把一定比例的利润拿出来作为大家的分红奖金,让大家共享成果;梦什么,对有追求的员工来说,肯定是不满于只当一名普通员工的,在兴旺工作10年以上的青年员工是我们重点培养对象,我之前在一次会上就说过,5年以后要保证主席台上没有一个60后,一定要把年轻人带起来,给他们施展拳脚的机会,让新鲜血液激发企业的活力。

  在兴旺,我们从不强调员工与管理层的上下级关系,而是更注重团队合作意识。前年开展的民主生活会上,我要求所有员工都要提意见,最后整个集团收集到4000多条意见,我们把这些意见分成了12大类,目的就在于想让员工都参与进来,对企业有主人翁意识。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