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专题 正文 >

让每个党员干部“不忘初心”

——浙江“学党章党规”学习教育调研

2016年04月25日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中央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记者近日走访浙江基层,不少党员干部反映,党章只是小本本,但这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最简单的东西最有力”。“学党章”净化了党风政风,让每个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赢得了百姓认同,激发起对党的感情。

  党内政治生态的改善,其实老百姓都有体会

  去年7月起,浙江组织开展对全省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脱产轮训,总人数达到3.5万人,此后各县也对辖区内干部进行了轮训,产生了良好效果。

  三次援藏、被誉为老西藏精神代表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金水80多岁了。他退休后回到临安老家,经常为了百姓利益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前些年记者见到他时,他还痛陈对腐败现象、不良风气深深的担忧。而现在他心情很愉快,“看到党的状态好转,真的是心情开朗了”。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是四任省委书记联系点,近年来发展“美丽经济”,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老支书姜银祥见证了这十几年来的变化,他说,镇村都组织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培训,全体党员不仅加强了对党章党纪的理解,还清晰地看到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不足。村党务公开栏里张贴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新准则简单易懂,而且短短八条,特别容易记。现在他已经从书记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是在学党章的激励下,为人民服务的心愈发热烈,主动请缨担任义务旅游讲解员,来村里的游客都夸他讲得好。

  “入党时的场景此刻在我脑中浮现,入党的誓言在我耳边回荡……”

  学习活动对党员干部真正起到了洗心革面的作用。很多人在学习中重新回忆自己年轻时代入党的初衷,在重温党章中焕发激情。

  曾经在公安战线工作了几十年的一位原领导干部因涉嫌违纪违法在退休后被纪委双规并已进入司法程序。他在看守所中重学党章,写下了这样的体会:“敬爱的党组织,当我要离开您,才知道珍惜,才知道离开您有那么舍不得,有种与亲人永别的悲痛之情。是您培养了我,……可我半途背叛了您,脱离了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今天我将勇敢面对自己的错误,选择听组织话,跟组织走,争取您对我的宽容……”

  下城区灯芯巷社区有200多名党员,绝大多数是退休老人。不少老同志通过学习,重拾入党初心,认识到“守纪律、讲规矩”不能以为退休了就可以放松。年纪越大、党龄越长越要有“规矩”意识,保持晚节,为年轻党员做表率。

  杭州市纪委在微信等平台上推出“小莲”账号,发现咨询者越来越多。市纪委宣传部部长熊雄介绍说,以前许多党员认为只要不违法就可以了,结果长期游走在纪律边缘。现在很多人主动来咨询,这顿饭能不能去吃?单位的福利怎么发?孩子办喜酒要注意哪些?说明许多党员干部已经自觉树立起“挺纪在前”的意识。

  重塑党员革命性人格,破除“学”“信”两张皮现象

  不少基层党员干部建议,要通过学党章,重塑党员革命性人格。杭州市纪委副书记陈建华说,要通过学习使每个党员都能具有不阿谀、不奉承、实话实说的人格,不搞庸俗人际学,破除知行不一的现象。杭州还通报处理了一批纪律整饬过程中尚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案例。有的干部在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后,无偿使用该企业车辆,还有的干部在担任公职的同时与他人注册成立公司并任职。陈金水指出,有些部门是“表扬与自我表扬”,大家“你好我好大家好”。现在每十来个人就有一个党员,如果每个党员真正发挥作用,带动周边的人认真谋事,社会风气就会好起来,国家就会强大。

  富阳区委书记姜军说,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有些党员干部信仰动摇脆弱,学党章完全没有触及灵魂深处,学归学、信归信,“学”“信”两张皮现象突出;或者是零碎、僵化、片面、被动地学习,没有落到实处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发挥不了精神动力作用。针对这些问题,富阳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正在建设先锋指数、堡垒指数、服务指数等智慧党建平台,以统领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