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案例 正文 >

金华:党建激发社会组织新能量

2015年10月30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黄晓华 编辑: 沈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为社会组织党建指明方向、作出规范。

  其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非始自今日。近年来,金华市通过标准化培育、实行全域化组织、增强实质化引领、推进立体化服务,不断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探索了发挥两新组织实质作用的新路径,不少创新举措与《意见》精神高度契合。

  项目建到哪,支部跟到哪

  很多人对“社会组织”的概念不甚了解,但说到行业协会、基金会、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以及各类群众社团就再熟悉不过,它们都属于社会组织。目前,金华市的新社会组织有4825个,从业人数超过12万,基本覆盖了全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各个阶层。

  “在新社会组织的从业人员中,党员有10045人,其中流动党员就有3888人。”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新社会组织党员少流动快、分布零散、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是难以回避的事实。

  如何实现党组织在新社会组织中的有效覆盖?如何做好这些党组织的党员的管理和服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建筑行业颇有典型意义。在“建筑之乡”东阳市,就有各类建筑企业275余家,足迹遍布国内31个省(区、市),有的甚至走出了国门。在这支建筑大军的党员中,流动党员占了64%。

  一项制度设计破解了这个难题。金华市在东阳成立了建筑业协会党委,2509名在册党员及流动党员均收归麾下。“我们的做法是‘党建跟着工程走,支部建在项目上’。”东阳市建筑业协会党委书记吕金寿介绍,他们要求党组织与项目部同步组建、党组织书记(或党建指导员)与项目管理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同步部署,哪怕是重点工程、突击性项目中,也要建立临时党组织。

  党支部跟着项目安营扎寨,流动党员走到哪里都与党组织同行。流动党员基本情况登记本、党性分析记录本、联系服务记录本等“三本台账”倒逼各个支部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党员们不仅可以在“项目部学校”参加学习, “流动党员e家”、党建园地网页等也成了学习的工具。

  建在一线的党支部成了项目部培养中层管理人员的摇篮。最近5年已有142名党员走上项目部中层领导岗位。

  行走四方的党员成了金华人的形象大使。中天五建公司在陕西施工,各项目支部为为蓝田县贫困小学修缮校舍,资助100多名贫困学子;东阳三建西安湾项目党支部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城市卫生建设。

  据介绍,2012年起,我市推行“四同步”要求,即社会组织成立登记与党组织设立同步审批,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步年审,社会组织领导班子与党组织负责人换届同步调整,社会组织与党组织服务功能同步强化,全市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数量从351家骤增至4439家,并全面开展了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