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破难攻坚三十六计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楼昕

  【发布者】贵州省委组织部

  【亮点】“双万双助”活动让党建工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举措】

  贵州在全省开展“万名干部联企助发展、万户企业联村助小康”活动,旨在以“服务企业、推动发展、助力小康”为目标,以实施工业“百千万”工程和提高民营经济比重五年行动计划为契机,通过选派万名干部联企助发展、引导万户企业联村助小康,帮助非公企业做强、做大、做久,帮助农业产业做优、做精、做实,推动形成“干部联企、企业助村、村企互促、同步小康”的良好工作态势,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选派万名干部联企助发展。着眼于充实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提升服务非公企业发展水平,从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向非公企业大规模选派干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协调服务和党建指导等工作,做到企业基本情况必知、发展状况必晓、有突发事件必到场、有困难问题助协调。全省共选派约1万名联企干部,联系服务时间不少于2年,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至少要有1名科级干部联系服务。联企干部要坚持每月深入联系非公企业1次以上,通过制定工作计划、作出服务承诺、细化帮扶措施,积极协助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加强项目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帮助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帮助抓好党建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引导万户企业联村助小康。遵循“村企自愿、量力而行、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鼓励非公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联村联户活动,实现村企共同发展。鼓励和引导100家营业收入过千万的非公企业与100个贫困乡镇结对,从整体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对贫困乡镇进行帮扶;鼓励和引导1000家以上有一定帮带能力的非公企业,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与1000个村结对,在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帮村、文化兴村等方面进行帮扶;鼓励和引导10000家有帮扶意愿的非公企业与10000个贫困户结对,帮助实现脱贫致富。

 

  【发布者】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委组织部

  【亮点】创设“党群同心圆”服务平台

  【举措】

  宁海县委着力打造“互联网+党员志愿服务”的宁海样本。

  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借鉴“党建+互联网”思维,采用项目化运作、网络化运行、智慧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方式,宁海开发建设“党群同心圆”网络管理平台及手机公众微信平台,创设“线上发布认领、线下志愿服务”的运行模式,并组织全县5886名在职党员网上实名注册登记,全员参与、全面开展志愿服务和认领群众微心愿活动,积极探索党员志愿服务新路径。

  紧扣发展大局,紧贴民生需求,精准把握党员志愿服务目标任务。切实把服务发展大局、加强基层治理和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作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目标方向,同步推进服务活动征集、基层需求收集、群众诉求采集等工作,着力拓宽服务项目来源渠道,把准志愿服务重点任务。

  运用“互联网+”思维,借鉴“O2O”模式,创新打造党员志愿服务智慧平台。为实现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三者的有效对接、集成管理,按照“互联网+党员志愿服务”思路,将移动互联、即时通讯等现代元素充分融入党员志愿服务的具体实践,打造“党群同心圆”志愿服务网络平台,推动形成党员志愿服务的“O2O”实践模式。

  实时动态比晒,考核倒逼争星,党员志愿者引领社会最美风尚。为长效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党员志愿者积极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县委组织部牵头建立考核督查激励制度,着力把党员志愿者队伍切实打造成“平常时候看得见、关键时候挺得出、急难时刻冲得上”的先锋队。

  “党群同心圆”志愿服务平台延伸了党员管理触角,党性更强了;整合了基层治理资源,力量更足了;助推了重点中心工作,绩效更好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情谊更浓了。

 

  【发布者】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委组织部

  【亮点】以“六级提升”金字塔形管理 推进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

  【举措】

  舟山市定海区在全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中布局“六级提升”的金字塔形管理,在制度和措施上保障了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管理的无隙化、专业化和绩优化,持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准。

  一是在入口管理上推广公推直选制。在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全市两新组织先河,率先开展领导班子“多重公推双直选”的基础上,优化完善公推直选模式向全区推广,要求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原则上都要以公推直选的方式进行。

  二是在培训管理上执行分级包干制。在保证培训质量的前提下,上下联动,采取区级层面、乡镇街道和社区(村)三级联动的方式,开展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全员轮训。

  三是在绩效管理上实行述职评议制。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采取“一诺双述一询双评”办法每年进行一次,包括公开履职承诺、双向述职、现场询问、集中测评和点评等环节,由上一级党组织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考核评价。根据述职评议结果,参考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综合评价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进行分类管理。

  四是在提升管理上探索资质认证制。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中探索开展了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资质认证管理,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副书记,设置准入门槛和相关指标,对申请资质认证的人员进行综合评定,颁发《定海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资质证书》并落实相应待遇保障。

  五是在精英管理上实施十佳评选制。按照政治素质好、党建业务好、推动发展好、促进和谐好、示范表率好等“五好”标准,每两年评选一次定海区“十佳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

  六是在梯队管理上建立比例配备制。率先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后备干部队伍,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按照1∶2的比例配备后备干部;主持党组织日常工作的党组织副书记,按照1∶1的比例配备后备干部。

 

  【发布者】福建省惠安县委组织部

  【亮点】运用“五联平台”打造园区党建“联合体”

  【举措】

  近年来,泉州市惠安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园区党的建设为龙头,统筹区域资源、实施抱团服务,采取“共商、共享、共建、共办、共用”等一体化工作措施,把党的建设融入园区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运用“组织联建、队伍联管、阵地联用、活动联动、服务联创”等五位一体综合服务大平台,搭建起园区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红色桥梁”,打造园区党建“联合体”。

  “组织联建”平台。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相关原则,划分以城南、惠东、泉惠石化等3个省级工业园区区域集群,运用设立园区党工委、园区党委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务专职工作者,负责抓好园区党建工作,采取选派党建指导员、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对园区企业进行引导、管理、服务,提升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

  “队伍联管”平台。按照园区一体、动态管理原则,统筹园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及时成立园区联合党校,按片区成立党校分校,为园区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企业党员(含流动党员)、企业出资人定期开展教育活动和组织生活提供服务。

  “阵地联用”平台。立足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原则,整合阵地、统筹资源,依托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集服务、培训、教育、活动、帮扶为一体的公共大服务平台。

  “活动联动”平台。实施党建活动抱团联动,打造园区党建“10分钟党建活动文化圈”,提高园区活动联动和利用效率最大化。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园区“党建云平台”,开设党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提高党建信息沟通的即时性、便捷性,开展企业欢迎、党员期盼、职工需求的各类活动,增强园区党建吸引力和影响力。

  “服务联创”平台。运用园区综合服务大平台,为园区企业架起“订单式党务人才”桥梁,打通园区聚集企业人才“快车道”。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