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书记圆桌 正文 >

【我当书记】寻求最大“公约数”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董毅 编辑: 徐曼丽

  玫琳凯是一家美国独资的化妆品生产、销售企业,1995年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中国区总部,在化妆品行业名列前茅。但由于美方投资人对党建工作不了解,导致党建工作在之前近20年从未开展。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经过我持续两年的说服和沟通后,公司所有人MaryKay家族及公司管理层不仅同意还大力支持党建工作的开展,于2015年1月设立玫琳凯党支部,当时有党员19名。管理层还进一步执行国家相应政策,拨付员工总收入一定比例的税前列支作为党建工作经费。

  寻找一个好的切入点

  即使如此,党建工作的开展仍不容易,这里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经营活动始终是外商投资企业的核心工作。

  其次,一般而言,优秀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员工管理、工资管理、企业社会活动上都比较规范,党组织如何在外资企业内部发挥引导和带头作用,这也是一个考验。

  针对以上两点,在党支部成立之初,我和支部委员,还有全体党员先后开展了三次大讨论,分析玫琳凯党建之路在哪里。同时,我还积极向组织部门请教,积极向其他优秀外资企业党组织学习。经过一个月的调研,我们给玫琳凯党组织设置了一个定位:发挥内外沟通作用,弘扬正能量。我们觉得这个切入点既是社会对玫琳凯这样的领军企业的期望,同时也是公司管理层对所有员工的期望。

  我认为,如果企业党组织能发动党员乃至普通员工,代表企业向公众提供资源、发挥正能量,同时把外界的正能量,比如信息、资源乃至认可带给企业,无论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都会认可党组织的桥梁作用,这就是党组织最大的价值。

  让党组织和党员“有为”

  当然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困难自然是不可避免的。举个例子,关于经费和人员。由于外商投资企业对于预算和人员使用有独特的控制,很难设立专职的党务工作者,这一点和国有企业乃至部分大型民营企业是没法比的。如何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做好党建工作,对党务工作者尤其是书记都是极大的考验。这方面,按我的经验是,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通过用业绩的认可来换取公司的支持,这样才能促使组织工作顺利开展。

  在考虑好工作目标之后,我“高调”放手开展党建工作。比如邀请公司副总裁作为“党建之友”,又在公司正式设立“党建活动室”和“党建展示动态墙”……这一切的目标都是为了加强党组织在企业内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玫琳凯在过去5年中一直想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评估”工作,但是由于涉及到生产、质量、采购、品管、物流等各个不同部门,信息收集工作量大,占用工作时间,因此至今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我将其列为在日常组织活动之外党组织的年度重点工作,以党支部作为项目组,请各个部门的党员同志作为子项目负责人。通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帮助公司顺利通过评估,最终获得浙江省商务厅颁发的首批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获评企业,并代表其他9家企业发表获奖报告。这一工作帮助公司实现了企业的重要目标,获得了社会尤其是管理部门的认可,最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党员们获得了企业和部门内部的认可,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也得到了公司上下的认可。现如今,通过各类工作的开展,目前支部党员已经达到32人,发展预备党员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在上级组织部门的关心下,去年12月玫琳凯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同时获得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党建示范企业称号。这些成绩对很多党建工作基础扎实的大型企业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对我们这样一个外企却充满了激励,它让我们懂得,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更没有什么是做不好的。

  □作者系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