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增强创新活力 强化服务功能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全国非公党建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胡和平 编辑: 章玉娟

  突出青年在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提高青年人在党组织活动中的主动性和参与度,最大限度将青年人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使党的肌体始终流淌着青春血液。

 

  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论坛(2014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增强非公企业党建青春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两个作用”。90多年来,我们党久经磨难而依然保持旺盛的青春活力,这是我们党的事业始终蓬勃发展的根本原因。永葆青春、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在此背景下,探讨如何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机活力,推动党组织真正发挥实质作用,具有特殊的意义。

  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特别是从9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刚刚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些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不但为非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进一步找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的着力点,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凝聚带领各方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近年来,浙江省从非公企业的现实生态出发,全面建立“两新”工委体系,扎实开展系列“红色行动”,不断推进“两个覆盖”,特别是去年以来全面部署开展“青春党建”,对如何激发和保持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青春活力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和理论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下面,我结合浙江实践探索,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谈五点想法与大家一起交流。

  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努力共圆企业职工青春梦想

  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担负着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重要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不是一般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价值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及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央也相继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非公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细胞,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党建工作就是要加强政治引领,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努力实现“中国梦”、“强企梦”、“个人梦”的深度融合。要着力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非公企业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精神,组织党员职工和出资人、经营管理层认真学习,自觉将中央精神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全过程,将党的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决策优势、机遇优势。要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冲击和影响,当前部分非公企业正面临着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更需要我们有效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帮助企业深刻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要推动青年实现社会与个人价值的统一,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开展创新实践,扎实苦干拼搏,努力把本职工作干到最好、干成最优,把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企业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把追梦圆梦与立足当前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创造一流、展现风采。

  紧紧围绕“两个作用”发挥,深入挖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青春属性

  2012年的中办发11号文件中,明确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青年是非公企业从业人员的主体,他们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是企业推进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同样,我们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也都很“年轻”,组建时间长的也就十几年,大部分是近几年刚刚组建起来。可以说,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主体在“青年”,着力在“青春”。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要围绕“两个作用”发挥这一主线,充分挖掘利用激情、向上、活力、奉献这些青春属性,有效整合各种资源,突出青年在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提高青年人在党组织活动中的主动性和参与度,最大限度将青年人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使党的肌体始终流淌着青春血液。同时,激情、向上、活力、奉献这些特征,集中体现着青春的属性,它既体现在人的身上,也会体现在一个组织的身上。因此,创新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在对象上要注重以青年为主体,同时扩大工作视野、延伸工作对象,将不同年龄群体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在方式方法上要坚持“宏观管住、微观搞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使党员队伍、职工队伍与党组织始终充满朝气、永葆生机,不断为非公企业党建的创新发展注入青春力量、提供新的动力。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