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务知识 正文

如何适应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积极探索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

2014年02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贴近非公有制企业实际,注意灵活多样,讲求实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要抓好企业的思想政治领导,发挥把关定向作用,发挥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注意抓好典型,总结新鲜经验,不断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教育和帮助职工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要注意通过发挥管理层的党员骨干以及分布在各个岗位上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的作用,来贯彻党组织的意图。对事关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问题,党组织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除涉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外,一般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但党组织要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团结、带领党员和职工努力完成各项任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话动方式,应以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活动为主,着眼于加强党支部工作,增强党支部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既要继承和发扬好的传统,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员联系职工、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又要有所创新,在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的同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又要内容充实,讲求实效。党组织活动时间和活动场所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党组织的活动既可以在工作时间进行,也可以在业余时间进行。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