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人物 正文 >

湘绣“艺二代”黄笛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陈杨军 陈红艳 编辑: 徐曼丽

 

  以工代写“禅意绣”

  在黄笛看来,传统的湘绣前期工艺包括制稿、临稿,然后配色,最后才是工人去绣。前面的几道工序非常费时,用电脑设计可以大大缩短前期制稿时间,电脑喷绘也比手工描图更细腻、更具层次感,一旦发现原稿有瑕疵,只需半小时就能调整好。另外,手工描图一般需要10~20人一起来做,采用电脑可以节省人力。

  “有人认为电脑的运用使湘绣摒弃了传统工艺,但其实湘绣的精髓是绣,人工绘画只是湘绣的一道工序。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不仅是湘绣也是其他艺术门类发展的必然趋势。”黄笛分析说。

  不过,没多久,黄笛和绣工们发现了另一个棘手的问题:传统的缎面在喷绘后,画面层次感不强,影响了湘绣的整体品质。“湘绣对画布要求比较高。好打印的画布,不一定适合刺绣;适合刺绣的画布,打印的效果往往不理想。”为了找到一种理想的原材料,经过一年多的反复实验,黄笛最终和厂家合作研制出一种便于刺绣和喷绘的白画布,有效地解决了缎面染晕效果较差、容易泛黄的不足。如今,这种画布已经成为了湘绣的主要材料,在湘绣中运用电脑技术也成了业内共识。

  黄笛的创新并未就此停止,她开始把目光转向湘绣的表现内容和底料上。传统的湘绣,大多以绸缎为底布,绣品也多是一板一眼的工笔画。为了提高湘绣的表现力,黄笛尝试采用锦纶蚕丝作为绣品的底料。不过,要在这种好似蚕丝般轻薄的网眼材料上绣花并非易事,为了找到绣线与底料完美结合的针法,黄笛与湘绣师们绣了拆、拆了绣,一件绣品返工五六次,终于琢磨出了门道。

  “我想把这种绣法命名为蝉翼绣,它最适宜表现以工代写的画作,若隐若现,有空灵唯美的意境,也可以称为禅意绣。”黄笛说。

  正是由于不断地推陈出新,黄笛的湘绣作品备受业界认可和市场青睐。其中,《母爱》《觅》荣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当年她设计指导的《伟人毛泽东》等四幅作品搭乘“神六”遨游太空。《如日中天》揽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蝉翼绣《碧玉新妆》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

  把老祖宗留下的基业发扬光大

  随着早一批绣工老去与离开,许多湘绣独有的针法正面临失传。为了挽救这一局面,从2013年开始,黄笛和湖南师范大学联手建立湘绣针法数据库。“湘绣有72种针法,常用的也有近20种。我们希望以影视动画的形式把湘绣针法保存下来,这样湘绣爱好者可以足不出户根据视频DIY。”黄笛说。

  针对湘绣行业人才匮乏的问题,金球湘绣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合作搭建了人才培养平台,黄笛经常往来于公司与学校之间,悉心向学生传授各种设计与工艺知识。此外,金球湘绣还面向社会招收学员,免费为湘绣爱好者教学。“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湘绣,才能把祖宗留给我们的基业发扬光大。”黄笛表达了如是初衷。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