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海盐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2017年07月31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近年来,海盐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企业所求和政府部门的所供有机结合起来,以遴选非公企业青年人才到政府部门培养锻炼为纽带,强化政企全方位“无缝对接”,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突出“人岗相适”,服务发展面对面。一是企业选部门。非公企业根据行业特点、近阶段发展规划、业务范围等,有针对性地填写服务需求,组织部门根据企业需求逐一与相关部门对接。据统计,近三年来,非公企业较多选择经济综合部门和行业管理特征较为明显的单位。如海盐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后,通过组织部门搭平台,选择了县经信局为意向单位,希望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再上新台阶。二是人员选岗位。非公企业在选择意向单位的同时,选派人员可以根据自己在企业的工作岗位和企业实际,选择赴部门培养锻炼的具体业务岗位。如嘉兴繁荣电器有限公司电子商务经理希望到商务局扶持企业电商发展的岗位培养锻炼,经对接最终选定了该局的电商科。通过企业选部门、人员选岗位,企业及培养锻炼人员普遍反映,既可以系统了解企业发展有关政策,又可以根据产业政策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培养锻炼人员的能力水平。三是商讨定时间。考虑到非公企业及大部分培养锻炼人员在企业身兼数职的实际,组织部门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在时间安排上确定了“3+2”的模式。“3”即一周内三天时间到培养锻炼的部门开展业务知识学习,“2”即两天时间到企业处理其他业务工作,把在部门学到的技能及时运用在企业中,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强化“带培锻炼”,服务成长点对点。一是导师带培。机关单位为培养锻炼人员一对一确定带培导师,带培导师由所在培养锻炼岗位的科室长担任。如县市场监管局确定该局食品生产流动管理科科长,一对一带培嘉兴市芦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检部的人员,让其全程参与科室日常业务工作。一些部门还确定两个科室的负责人二对一进行带培,县安监局专门为嘉兴光泰照明有限公司培养锻炼人员,安排了综合科、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两个科室负责人共同担任带培导师,确保其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二是组织带培。培养锻炼人员为党员或团员的,机关单位党、团组织将其纳入日常教育管理,在召开党、团员大会时,让其一并参与,使其在学业务的同时,了解机关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确保学习教育不断线。三是工委带培。县委两新工委作为企业、培养锻炼人员与部门的“牵线人”,及时掌握培养锻炼人员的工作状态,协调解决就餐、办公等方面的问题,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

  三、推行“积分管理”,服务成效实打实。一是导师考定。为保证学习成效,制定“两新组织优秀青年人才培养锻炼学分卡”,确定6个方面的积分项目,实行百分制管理,90分以上为合格,由带培导师在培养锻炼期满后打分。如每周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自觉服从带培导师的工作安排、认真学习岗位业务知识,熟悉工作流程,能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等,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二是组织鉴定。学习期满后,培养锻炼人员提交书面小结,部门党组织根据带培导师打分,结合培养锻炼人员的总体表现,对其学习成效作出鉴定,作为培养锻炼人员的“成绩单”。三是工委评定。县委两新工委根据导师考定、组织鉴定,并在充分听取三方工作交流的基础上,出具培养锻炼鉴定表,并反馈至派出企业,建议企业作为今后选人用人的参考依据之一。对培养锻炼工作表现突出的,纳入到县级两新组织青年后备人才库。同时,邀请培养锻炼的人员在“青春蓄力”课堂上,用“青年说给青年听”的形式,与大家一起分享培养锻炼的收获。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