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案例 >

广场里的“能量氧吧”

2017年07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楼昕

  名片:

  天津市河西区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82名。

  亮点:

  天津市文化中心作为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公共文化设施,被誉为“城市会客厅”,每天前来休闲、娱乐、健身的市民近5万人次,经常性活动的队伍有30多支。这些队伍分布广泛,自发性、流动性、随意性大,给文化中心带来“三多三难”的管理问题,即:社团活动多、突发事件多、不稳定因素多,活动掌控难、人员管理难、维稳任务难。为破解工作难题,河西区成立了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

  一、凝聚党心,促党员作用发挥。联合会党委对参加社团活动的党员进行了细致地摸底调查,逐一走访交流,使一个个“隐身党员”亮出身份,凡是社团内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组建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根据社团类型、活动区域、成员构成等要求组建联合党支部,同时,安排党员骨干负责联络。通过建立党建网站、开通远程教育等方式,确保党员人人受教育、经常受教育;通过开设党章学堂、“豆腐块”阅读等方法,创新党课学习模式。党委还统一创作了联合会会歌,制作了会标,提炼了社团文化,还在社团党员中广泛开展认领岗位、真诚承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

  二、集聚资源,促文化发展繁荣。依靠越秀路街道党工委、文化中心区域管理办公室,集聚各方资源划拨经费、协调场地、配备器材,实现了管理有制度、运行有经费、活动有场地、场所有标识、工作有台账、演出有舞台,为开展党建工作、促进社团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在提升社团文化的同时,党委依托党建载体,不断扩大文化影响。组织开展“五进”系列党建主题活动,走进社区、走进楼宇、走进工地……形成党组织引领社团、党员活跃社团、社团服务群众的良好局面。

  三、汇聚人气,促地区和谐稳定。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从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出发,在社团党员中开展争做以宣传员、引领员、示范员、管理员、维护员为内容的“五大员”活动,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广场文化引领、秩序维护、环保监督等工作。

  启示:

  通过凝聚党心促党员发挥作用,集聚资源促文化繁荣发展,汇聚人气促地区和谐稳定,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党建创新促社会管理创新、实现党员群众共建共管共享的新路子,打造了“城市会客厅”中的“红色氧吧”。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