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案例 >

解读“杭州样板”

2017年07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张越编辑:楼昕

  核心提示:杭州的社会组织党建起步较早,经过多年探索创新,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示范点,如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凯益荟”被中组部二局确定为直接联系点。社会组织党建的“杭州样板”是如何打造的?这里的社会组织有何特色?本期橙度,带你走进杭州,听一听社会组织的“党建故事”。

  双孵化,双发展

  杭州西湖,名满天下。然而在西湖区,一家以社会组织党建和发展“双孵化器”为品牌的社会组织名气也不小,很多省外来杭学习两新党建的同志,常常“点名”要去那里观摩。它就是西湖区益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走进益心,首先被挂在墙上的入驻组织标识所吸引,20多家社会组织涉及不同领域,但都为了公益这个共同的目标聚在一起。

  益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2013年成立党总支,2014年被列为杭州市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党组织。这里地方不大,却充满温情,墙上挂着许多公益活动的照片,展柜上摆满奖杯。

  实际上,除了孵化社会组织,益心还承担着另一项重要职能,即社会组织党建的“孵化”。2012年,益心成为西湖区区级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通过提供场所、资金、项目等支持孵化社会组织,通过阵地共建、经费保障、工作指导等同步孵化党组织。去年4月,益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总支通过单独组建的形式,在原有益心联合党支部、杭州网义工分会党支部基础上,新成立杭州乐居公益党支部,进一步壮大了社会组织党建队伍。

  “我们对入驻三级孵化器的社会组织在开展业务评估的同时,同步开展党组织的星级评定工作,把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品牌建设和等级评估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从建章立制、发展党员、开展活动、年检年审等基础性工作抓起,将业务评估和星级评定结果作为推荐评选‘发展强、党建强’社会组织的重要依据”,西湖区益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为了加强联系和交流,我们还每季度召开一次各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以此促进社会组织良性发展。”

  链接:

  凯益荟

  “凯益荟”作为杭州市首家街道级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肩负着慈善救助、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6大功能,早在2013年5月就成立了杭州市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器党委,积极探索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党建模式。目前,“凯益荟”党委共引进专业机构28家,孵化培育社会组织52家,备案登记社区社会组织339家,今年还被中组部列为浙江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

  与“城市党建”融合

  “城市基层党建是中央明确的重点工作,社会组织作为城市基层党建重要的一环,要切实教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自律规范、积极参与民主协商、注重调节利益关系、投身社会公益服务,真正成为全民深化改革的‘助推器’,行业党建领域的‘智囊团’,参与社区治理的‘排头兵’,促进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今年5月,杭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会召开,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在会上强调了社会组织与“城市党建”的关系。

  很多人都知道,杭州是一座因水动人的城市,在2013年,杭州率先吹响治水的号角。但是“五水共治”的战斗打响,却与一家社会组织密不可分,它的名字叫“绿色浙江”。

  2013年春节后,“绿色浙江”会员、毛源昌眼镜店董事长金增敏“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成为新闻热点,随后策划推动的大型新闻行动“寻找可游泳的河”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之后,“绿色浙江”多次策划相关活动,直接助力推动了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强势推出“五水共治”重大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由“绿色浙江”成立的中国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党支部——彩虹人生党支部,近年来备受关注,党支部书记忻皓因为在公益环保事业中的突出贡献,于2015年荣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这位80后青年党员,带着一个二十几人的民间环保组织整整坚守了17年。在治水这一问题上,彩虹人生党支部还主动当起了传声筒、减压阀、缓冲带,在杭州乃至全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彩虹人生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上颇有创新,比如以“党员志愿服务社区的窗口,两学一做实践的基地”为核心定位,建立了多个党员服务驿站。位于舟山嵊泗县花鸟岛美丽海滩边的党员服务驿站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可供党员体验“一天海岛流动党员”的场所,党员服务驿站会向来到海岛的党员游客分发“情怀卡”,倡导实践“参加一次净滩活动”“感受海岛共产党员的灯塔精神”等5件小事。

  链接:

  杭州下城区楼宇社区社团联盟

  由活跃在下城区26个楼宇社区的各式社团组成,囊括“绿色浙江”、乐创会、公羊会、IKOU社等知名社团,旨在通过“支部+社团”等形式的党团带动,来把准社团活动的价值方向;通过组织联网、阵地联建、活动联办的运作模式,来解决社团活动“小、弱、散”的困难;通过楼宇社区文化节等联盟活动的开展,来发掘青年骨干、培育品牌社团。

  走红色发展道路

  说起社会组织党建,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可谓“名声在外”。2015年,集团党委作为全国社会组织唯一的基层学校代表,在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发言;2016年7月,从全国16.27万家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的党组织;2017年,又在全国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上作经验交流。

  先进性体现在细节中。在锦绣育才的每个校园里,教室门口都张贴着一张特殊的告示牌,教师党员必须亮身份;每一层楼梯的过道上,都张贴着党员教师的一句话承诺;学校还率先开发校本课程《党的知识——党在我心中》,并在小学和初中系统专门开设了党的知识教育课程。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郜晏中虽然自己不是党员,却有着浓厚的“党员情结”,在他看来,“党建是看得见的教学生产力”。这点在锦绣育才得到了充分的认证,靠着党建,锦绣育才从17年前只有16个教师和200个学生发展到如今拥有14所分校的教育集团。正如集团党委书记郁龙旺说:“坚持党的思想政治文化引领,坚持走正道办正事,是我们成功的不二法宝。”

  链接:

  杭州詹氏中医骨伤医院

  杭州詹氏中医骨伤医院成立于2007年12月,医院的八条“红色院规”十分有特色:医院中层干部大会第一项议程为时事政治、法规、行业政策与动态的学习;每个党员必须组建、参加一个有医院若干员工加入的微信群,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带头作用;全体员工必须遵纪守法、争做文明市民,违法违纪和不文明行为,医院绝不姑息;医院每年组织一次以上献爱心活动等。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