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青春党建 正文

打造组织聚合力 激扬青春正能量

2013年05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善作青春之事

  “时尚的党建、开放的党建、互动的党建”。这是宁波市海曙区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陶宁对记者一再强调的海曙区作为都市中心城区的党建特色。

  海曙区的天一商圈是宁波市的时尚之地,汇聚了必胜客、屈臣氏等众多中外知名品牌的门店,加之周边的商务楼群,每到上下班高峰,你就会看到众多年轻活泼的面孔。

  依托书店、咖啡馆等受青年欢迎的集聚场所设置党(团)员联络站,依托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对青年党(团)组织开展活动、进行服务。海曙区委组织部还开发了“锋领e家”信息系统,发挥“海曙锋领网、锋领微博、锋领集市、锋领银行、锋领地图、锋领智码”等电子管理功能,实现了区域内青年党员管理服务的智慧化。

  通过对年轻群体的关怀服务来打造党建聚合力是浙江在推进“青春党建”中再三强调的工作方式。《指导意见》就要求“在两新组织集聚及青年职工较多的区域,要统一规划建设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党群活动中心,为青年群体开展活动打造阵地”。

  激扬青春正能量,既要有安放青春的“空间”,更要有放飞梦想的“平台”。

  让青年在创业中成长成才既是让年轻人圆梦的最好方式,也是党建工作在青年中彰显成效的实质性体现。

  杭州高新区(滨江)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杭州全市33%、浙江全省15%,阿里巴巴、吉利等很多大企业集团都在区内,集聚了大量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的新生代员工。

  滨江区去年开始实施“青春责任教育”、“青春建功立业”、“青春成长关爱”等三大类多项活动,至今开展创业培训16场次,培训900余人次,并成功推动33家企业实现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共计349万元,带动青年创业就业59人。

  在台州温岭市,一项名为“锻造新时期青年企业人才”的两新组织青年党团员成长规划正吸引很多年轻人申请加入。这一活动以青年党员、团员为主要参加对象,从包括政治思想、业务技术、管理水平等多个方面,提出个人的“成长目标”,而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则积极搭建各类教育培训平台,助推成长。

  2012年10月,在嘉兴桐乡市成立了一个名为“红色新青年联盟”的组织,当地“两新”工委按照“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良好、工作业绩突出”要求,将两新组织中20~35周岁的优秀青年党员推荐为联盟成员初步人选,首批68名联盟成员中包括35名新生代出资人和30多名企业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党员。

  “成立这个组织就是为了让优秀青年在成长中与党组织的引导有更紧密的联系。”桐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云良表示。

  “青年菁英计划”正在深入实施之中,建立健全青年菁英培养激励机制,推动建立青年关爱基金、创业基金……

  新生代出资人协会、俱乐部的红色传承活动正日趋活跃……

  在浙江全省党建带团建暨“青春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蔡奇感慨,92年前,在红船建党的是一群28岁的年轻人,相当于今天的85后,可见青年工作之重要。

  面向未来,实现中国梦的时间表是建国100周年,即2049年。

  “青春党建”就是在为中国梦培养积蓄力量。

  “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人民大会堂回荡的十八大报告,言犹在耳。

  打造组织聚合力,激扬青春正能量,潮起浙江大地。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