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光辉指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2017年10月30日来源:新华网作者:新华社编辑:徐曼丽

  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鲜红的党章昭示未来。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推动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航船驶入新时代。

  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党的十九大如何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为这面高扬的旗帜增添新的思想光芒,人民在期待,世界在关注。

  “通过!”

  10月2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庄严宣布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热烈的掌声回荡在万人大礼堂。

  这是党和人民的共同意愿——大会一致同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一致同意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

  这是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大会一致同意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写入党章。

  这是党和人民的共同心声——大会一致同意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政治论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写入党章。

  这是党和人民的共同信念——大会一致同意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光辉的旗帜更加高高飘扬。

  事关党的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适应新的实践变化和任务要求作出的决定

  上海老成都北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修葺一新的党章展厅内,60余种各个时期的珍贵党章版本铺满整整一面墙。

  1922年,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在这里诞生。从党的三大开始,除了党的五大,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作出不同程度的修改。

  “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9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前1个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在内的拟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外界首次获悉党的十九大将修改党章。

  “从中共党章,可以看出中国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修改党章。从党的十二大通过现行党章开始,我们党认真总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又先后6次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修改党章,及时把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使党章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高举旗帜,继往开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将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需要光辉的旗帜引领。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党的总章程才能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在新时代谱写出壮丽的新篇章。

  一封封来信、一个个电话……近年来,很多党员和党组织向中央有关部门建议,适应党的实践变化和任务要求,在党的十九大上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

  2017年1月,在党中央就党的十九大报告议题广泛征求意见过程中,许多地方和部门的党组织向党中央提出了同样的建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修改党章的建议高度重视,要求党中央有关单位抓紧研究和论证,十分慎重地作出修改党章的决定。

  在深入调查论证的基础上,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作出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的重大决定。

  党中央认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必要的,也符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愿。

  ——确保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需要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作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境界,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正确指导。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理论上作出新概括,并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入党章,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确保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需要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和大政方针作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一系列新目标、新政策、新举措、新部署。把这些最新实践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高度。

  ——确保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需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和空前力度,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各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把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提炼后写入党章,有利于促进全党同志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使党永葆生机活力。

  同时,党中央认为,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体现到党章中,实现党章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紧密衔接,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中央确定了这次修改党章必须遵循的原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只修改那些必须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可改可不改的不改,不成熟的意见不改。

  定位准,方向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力亲为,自始至终关心、指导着党章修改工作。

  党中央成立了由刘云山同志任组长、王岐山同志任副组长的党章修改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工作。

  6月19日,北京中南海。党章修改小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党章修改工作正式启动。

  室外,骄阳似火。涌动在党章修改小组同志们心头的,是火一样的激情和强烈的责任感。牢记党中央的重托和全党同志的期望,党章修改小组全力投入到工作中。

  集中全党意志的生动实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章修改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激发起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接到上级党委邀请参加征求党章修改意见座谈会的通知时,党的十九大代表、鞍山钢铁公司职工郭明义正和“郭明义爱心团队”在辽宁省朝阳市农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太有必要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打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对党中央、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项方针举措拍着巴掌赞同。党章就要把这些宝贵的思想和经验固化下来,引导我们党和国家在新航程上继续前进。”

  忙完一天的调研,郭明义匆匆吃了一口饭,便把自己关进房间,提笔写下满满4页纸的意见和建议。

  党章是全党意志、人民意愿的集中体现。

  6月2日,党中央就党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区各部门下发征求意见通知。

  从中央领导同志到各地区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再到基层党员、干部,都一同参与到党章修改工作中,使这次党章修改成为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党章修改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修改工作一开始,党中央就明确提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集思广益,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党的建设新发展的需要。

  党章修改工作始终将发扬党内民主体现在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始终坚持对党员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的尊重。

  ——党章修改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6次主持召开中央相关会议,研究党章修改工作、审议党章修改相关文件;主持召开6场座谈会,当面听取对党章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修改事关重大、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对此寄予很大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对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党章修改工作。

  在党章修改工作每一个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亲自听取汇报,总结上一阶段工作,为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党章修改工作是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20日、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先后审议党章修正案(送审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时地充分地体现到党章中去,转化为全党的共同意愿和共同遵循,并对做好党章修正案下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8月21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连续召开6场座谈会,当面听取各省区市、解放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同大家就党章修改问题深入进行研究。

  “党章修正案能不能得到党的十九大通过、得到会议代表认同,直接检验着党章修改工作的成败。”9月14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党章修正案(讨论稿),强调要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抓紧修改好相关文件,要求在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前,对各地区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再研究再吸收,认真打磨、精益求精,做到思想观点准确、新增内容稳妥、文字表述精到。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期间,10月13日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根据全会意见和建议作出修改后的党章修正案稿进行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党章修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大期间,党章修正案稿吸收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0月21日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党章修正案修改情况,对新修改的内容逐一讨论。

  ——党章修改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在中央两次征求意见过程中反馈2165条意见和建议,书面报告累计超过2000页、总计100多万字。

  每一次修改党章,都凝聚着全党的智慧和心血。

  6月上中旬,按照党中央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精心组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会前,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上深入思考,又注意结合本地区本领域的工作实际,体现基层党员、群众的意愿,提出真知灼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在热烈的讨论中形成共识。

  6月下旬,各地区各部门先后报送了118份书面报告,一致赞成对现行党章作适当修改并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完全赞同党中央确定的修改原则,共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1775条。

  8月5日,中央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同党的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一道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党的十八大代表和新当选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了讨论。

  8月下旬,各地区各部门再次向中央报送了118份书面报告,普遍认为这次修改工作积极稳妥、务实严谨,指导思想、修改原则、修改程序、修改内容正确,同时提出了390条修改意见。

  ——党章修改过程中,党章修改小组先后召开5次全体会议、30多次工作班子会议,形成30多份党章修改稿、过程稿。

  每一条意见都要精心对待、每一处修改都要反复推敲、每一道程序都要认真履行、每一项工作都要及时到位,这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党章修改小组的自觉行动。

  6月19日,党章修改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一结束,来自党中央多个部门的工作班子成员就来到住地,落实工作安排,明确具体任务、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

  随后的一周多时间内,党章修改小组对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的报告夜以继日认真进行梳理,形成了600多页、30多万字的意见汇总本。在此基础上,党章修改小组提出了党章修改建议方案,对党章共作出99处修改,采纳或体现了1278条意见。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党章修改小组逐条梳理各地区各部门反馈的党章修正案稿修改意见和建议,适当吸收比较集中的意见,作出31处修改,其中新修改5处,对上一轮修改处的修改26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每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党章修改方案后,党章修改小组都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会议提出的重要意见。

  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党章修改小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严谨的作风,从一个重大提法到一个标点符号,都要琢磨了再琢磨、推敲了再推敲、比较了再比较。工作驻地的灯光,见证着党章修改小组同志日夜忙碌的身影,也见证着党章修正案一步步走向完善和成熟。

  10月11日至14日,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召开。刘云山同志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与会同志认真研究和讨论,提出了49条修改意见和建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党章修改小组提出的修改方案。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提请党的十九大审议。

  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召开,38个代表团的代表、特邀代表对党章修正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普遍认为,修改后的党章顺应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对于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地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51条修改意见和建议,党章修改小组又进行了修改。经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再次提请代表们审议。

  夺取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修改后的党章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成为引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实现历史使命的光辉旗帜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上表决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时,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总支书记裴春亮高高举起了右手。

  10月19日晚一接到散发着墨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裴春亮就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反复审读,同其他代表热烈交流。

  “党章高屋建瓴、新风扑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得十分充分,让我看到我们党、我们国家更加美好的未来。”裴春亮说。

  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

  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丰富实践探索,蕴含着对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昭示着党的前进方向。

  ——始终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红线。

  党章修正案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修改后的党章在总纲部分专门增写一个自然段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同时,在条文部分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和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中,增写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

  深邃的思想,彰显强大的真理力量。

  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党章中确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是全党的共同意愿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从坚持新发展理念,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改后的党章,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相关提法充实进来。

  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党章的每一处修改,都是这一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具体要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系统领会每一处修改的精到之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核心领航。

  党章修正案增写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内容,并突出强调了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代表们一致表示,在党的根本大法中明确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确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对于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具有重大意义。

  ——体现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方向。

  党章修正案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实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的内容,充实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充实了党的基本路线方面的内容,充实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充实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民族关系、统一战线、外交方面的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

  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些增写、调整的内容体现了问题导向,是对当前我国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好地凝聚力量,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体现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战略任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章中印刻着我们党不变的初心。

  党章修正案牢牢把握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紧扣人民群众的需要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特点,增写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将又好又快发展修改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增写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内容……

  代表们一致认为,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党章修改的方方面面,表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体现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进行梳理提炼,及时固化为制度成果。

  在总纲部分,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修改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为党的建设指导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调整充实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明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增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使党的建设目标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完善。

  在条文部分,充实了党员义务和发展党员标准等内容;增写了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察等内容;顺应基层呼声,将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调整为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充实了干部选拔和领导干部条件等内容;充实了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的内容……

  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些重大修改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了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体现了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规律认识的深化,彰显了我们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强决心。

  这是引领方向的旗帜,这是凝聚力量的旗帜。

  党章的权威,在于这是全党意志的集中反映。党章的生命,在于全党上下共同尊崇、一体执行。

  党的十九大闭幕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号召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一个永远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必然赢得人民拥护,一个始终与时代共进步的政党必将永葆生机活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