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好美一朵“云”

2017年09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本刊记者 陈戈编辑:楼昕

  盛夏的午后,仰望天空,蓝天白云,犹如棉花糖般让人垂涎。

  在金华婺城区浙中信息产业园区内,同样也有一朵引人注目的“云”——党建“云”。

  线上线下

  见到90后的吕祎伟,帅气的脸庞,青春洋溢的斜刘海……他已是金华智橙星创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问起目标,年轻的吕祎伟却有着一个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想法——要把公司的中层队伍都发展成为党员。

  参加完省里举办的新生代培训班后,吕祎伟就在自己的企业里成立了党支部,自己还兼任了支部书记。年轻的支部,年轻的书记,吕祎伟和自己的企业在浙中信息产业园里茁壮成长。

  据悉,浙中信息产业园区党委成立于2012年,下设7个支部,有党员108名。“园区现有互联网和网商企业326余家,企业数量多、但大型企业少,职工人数多、但党员比例较少,党员又以80后、90后、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人为主……”园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景成向记者介绍了园区的几个特点。也是根据这些特点,浙中信息产业园区以微信公众号为核心,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探索推广了线上线下协同的“云党建”工作模式。

  在浙中信息产业园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个特别的雕塑,上面是党旗国旗,下面的雕塑底座则是一只鼠标,寓意着园区内的互联网企业永远跟党走。

  正是在这朵党建“云”的庇荫下,浙中信息产业园的各项党建工作凸显出了“互联网+”的特色。园区开辟了线上服务窗口,把党务工作、园区政策、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办理要求、联系方式等公开,让服务对象在线上咨询了解相关内容,助推园区服务“只跑一次”改革落地。

  同时,通过这朵“云”,园区也打通了志愿服务供需关系,对内培育专业志愿服务队,对外引入社会组织公益项目,通过“云党建”平台,活动前进行项目说明和报名,活动后开展评价和展示,让园区内的志愿服务工作,项目更放心、参与更方便、成效更明显。

  一只档案袋

  在浙中信息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展厅里,一张小桌子上密密麻麻地展示着园区党建的规范化建设成果,其中最吸引记者注意的是一只档案袋。

  为何一只简单的档案袋会成为一项党建工作成果?杨景成解答了记者心中的疑惑:“在线上,我们将‘云党建’入口设在园区公众号,实行职工入职党员身份同步注册,形成动态、全面的党员和流动党员信息库。而在线下,我们从细节做起,从一只党员档案袋做起,从一开始就增强党员心中的仪式感。”

  “脱去原本普通的文件档案袋,换上一只印着党徽和入党誓词的全新党员档案袋,我觉得党员的一份责任感油然而生。”作为园区的“最美党员”,邵赛云说。

  循着电梯来到邵赛云所在的天下谱局金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电梯门一打开,扑面而来的就是一阵红色气息,党员亮相、“两学一做”、党员教育管理公示……这些内容都被醒目地张贴在了公司的进门处,邵赛云告诉记者,这样做不但不会影响公司的业务,反而会增强客户对于公司的信任感。

  据介绍,天下谱局是一家从事传统谱志文化发掘、开发、传播的互联网文化企业,现有党员8名,党支部成立后,每周一都会举办一个党建沙龙,其中有常规的党课内容,同时也有与公司业务相关的传统文化研习班。

  杨景成告诉记者,这些只是线下组织生活的一部分,浙中信息产业园区党委将“线上党组织生活”作为线下活动的补充,在线开展学习、讨论、投票、评议等工作,使上级党委的决策能及时传达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也使党员无论身处何地都能知晓情况、参加活动。同时,实行党员“规定动作”任务式管理,党员完成一项,“销号”一个,使党员对“支部要做什么”一目了然。若党员1个月未上线,系统自动发短信提醒;3个月未上线,党支部书记当面约谈提醒,确保每个党员“不掉队”。

  浙中信息产业园区党委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