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青春党建 正文

打造组织聚合力 激扬青春正能量

2013年05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是党员的主要来源,青年关乎到中国梦的实现。

  本期策划,我们看浙江如何通过“青春党建”增强两新党建工作对于青年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在1980年到1989年之间出生的人口为2.04亿,按照22岁大学毕业这个年龄估算,这一人群基本全部走入职场,而在一些大型企业里,生产线上甚至已经有更多的90后入职成为技术工人。

  在非公领域,一支年轻的力量正在迅速崛起。引导好这支力量,激扬青春正能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适应要求?

  李佳,中国美院设计学专业博士,80后,优诺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就在2013年1月18日,李佳身份的定义又多了一项,杭州市拱墅区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党支部书记。

  支部的党建工作覆盖拱墅区大学生创业俱乐部里的20多个成员单位,它们大多是5年内诞生的新型创意公司。年轻、时尚、高知是这个群体的特色,体现最鲜明的就是,5名平均年龄26.6岁的CEO组成了支部的第一届支委。

  这一洋溢青春气息的党组织身姿在浙江并不孤立。近年来,浙江两新党建一直致力于在青年汇聚之地,打造组织聚合力,激扬青春正能量。而4月9日浙江全省党建带团建暨“青春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关于“浙江将全面开展‘青春党建’”的提法,意味着,在浙江,这项工作正从区域拓展到全局,从探索走向制度化发展。

  进驻青春之地

  2009年11月,在南湖畔的麦包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里,诞生了一个成员平均年龄24.6岁的党支部。

  2010年7月,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组织升格为党委,直选大会上,7名当选的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1.28岁。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在1980年到1989年之间出生的人口为2.04亿,按照22岁大学毕业这个年龄估算,这一人群基本全部走入职场,而在一些大型企业里,生产线上甚至已经有更多的90后入职成为技术工人。

  在非公领域,一支年轻的力量正在迅速崛起。引导好这支力量,激扬青春正能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适应要求?

  2010年初,嘉兴市南湖区委组织部开始探索“青春支部”建设。“青年党员集聚在‘两新’领域,比如麦包包。在指导麦包包党组织建立和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开始思索,是不是应该有一套针对年轻人的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方式,更有针对性地促进这一领域的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几年两新党建工作做下来,南湖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宗晓慧觉得怎样吸引年轻人向党靠拢是个大题目。

  事实上,如何推进党组织覆盖,直接有效地针对青年集聚的“两新”领域开展党建工作,是浙江各级党委部门共同的探索,也是浙江省委组织部和省委“两新”工委设计“青春党建”顶层架构的重点。

  2013年1月16日发文的《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中共浙江省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省两新组织全面开展青春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行党支部和党小组小型化设置、精细化管理,探索建立跨党支部的青年党员活动小组,条件成熟的可以青年党员为对象设立“青春支部(小组)”或“青年网络支部(小组)”。

  在李佳成为杭州市拱墅区大学生创业俱乐部的党支部书记之前,一位比他更年轻的创业者,方田明担任临安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党支部书记兼团委副书记已经两年多。

  2009年12月,方田明创立临安尚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入驻临安市大学生创业园的企业。2010年9月,大学生创业园成立党支部和团委,方田明被一致推选为首任支部书记,同时担任团委副书记。方田明在上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创业园发起了以“勇当创业先锋、引领和谐创业、争做优秀党员”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打造“创业先锋”、推进“和谐创业”、开展“典型带路”等三项行动的实施。

  如果说在年轻人集聚的企业、园区、商务楼群建立以年轻党员为主体的党的基层组织进行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如今在浙江省已经花开遍地,那么其中有几朵新葩无疑更值得关注。

  “我是共产党员,我可以在论坛上亮明党员身份吗?”

  “只要你的申请材料,通过义乌市委组织部的审核,就可以亮明党员身份,并且还可以加入我们的虚拟党支部,参加各种党组织活动。”

  这是发生在网络上的一段对话,对话的一方是一名网友,另一方是义乌稠州论坛虚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网友“与孤鹜齐飞”。

  在义乌稠州论坛上,多名网友的个人头像下方有一个鲜明的标识:中共党员。

  2012年下半年,义乌稠州论坛在义乌市委组织部的批准下,建立了一个覆盖论坛注册成员中党员的功能性虚拟党支部。这项引导论坛年轻人的网络党建新举措,当时属于义乌市委组织部的创新之举。目前,稠州论坛上,正式亮明身份的党员已有15人。

  近乎同期,温州市瓯海区针对QQ群的青年人群,摸底党员情况,建立了一个“网上党支部”,目前支部已经升级为下辖23个网络支部的“网络党总支”,“网聚”党员数达到323名。

  而在金华,市委“两新”工委正在对“网络联盟协会”的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这个协会由分布金华全市两个区七个县(市)的150多个QQ群组织组成,群成员绝大部分为30岁上下的青年人群。“党组织不能在这样庞大的自组织中缺位。”该市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处处长郭亮告诉记者,一边调研,一边他们已经在考虑怎么对这一涉及上万人的网络群体进行党团组织架构,促进“青春党建”工作的开展。

  从通过网络做好年轻群体的党建工作到做好网络年轻群体的党建工作,这无疑是“青春党建”从现实到虚拟的一次漂亮穿越。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