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扫除法律盲区 温州检察机关为非公经济撑起“保护伞”

2018年01月24日 18:44:14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编辑:逄润鹏

前不久,浙江省首个非公经济检察教学(研究)基地在温州大学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温州检察机关在主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在温州经济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司法护航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成了温州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走进非公企业授课、开设非公检察培训班、成立非公经济法律服务团、设立驻企检察联络点……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检察机关大力打造服务非公经济温州品牌,奋力谱写温州检察新篇章。

扫除法律盲区 促非公企业理念更新进步

去年12月6日上午,乐清市柳市镇的正泰集团报告厅,逾百位来自温州、杭州、上海的正泰集团精英相聚一堂,参加以“构建新政商关系与企业治理的法律锦囊”为主题的法律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的授课人是温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越坚,这也是这位法学博士连日来针对服务非公经济主题开设的第三堂课。此次讲座对非公有制领域内易发多发的行贿罪、职务侵占罪等职务犯罪的特点、发案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预防对策。同时,他还针对非公经济领域发生的非法集资、非法逃税、行贿受贿等多个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对策意见。林越坚说,他希望通过授课能使非公企业在法治意识上实现进一步的提升。

这只是温州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为让法治理念在企业界人士心中扎根,去年以来,温州检察机关共走访非公企业240家,与非公企业家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96次,广泛开展预防宣讲活动。

创新服务载体 促非公企业难题及时破解

不久前,贯通市区矩城路和月乐西街的排污管道正式投入使用。见证这条排污管道的从无到有,温州海特克液压有限公司负责人心里可谓是五味杂陈。

去年7月,海特克公司厂区出现雨污混流的现象。环保部门检查后,要求他们马上进行整改,若整改不到位,企业将停工停产,甚至面临被立案查处的局面。在向相关部门反映后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海特克公司负责人找到了鹿城区检察院的服务非公小组,向他们寻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鹿城区检察院马上派人去了解情况。调查中,检察官发现,在温州综合地下管线设计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从矩城路到月乐西街的排污管道是存在的,但经过实地调查却发现,现实中这条管道并不存在。于是,鹿城区检察院立即将调查结果反馈给环保部门,并建议其暂缓对海特克公司的调查处理,同时,还密切联系和督促相关单位尽快修建这段缺失的排污管道。

这是温州检察机关为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创新服务载体的一次生动实践。近年来,温州检察机关在市县两级工商联成立检察联络室或服务站多达12个,它们正成为护航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平台。

除了可以看得见的平台外,温州检察机关还大胆尝试新的网络载体。为更好地为非公企业及企业家提供方便快捷的掌上检察服务,泰顺县检察院开通“泰检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微信公众号,用来宣传检察职能、普及法律知识、促进检企互动、发布检察信息。

开展专项整治 促非公企业合法利益无损

“服务非公专项整治的内容包括推动涉企欺行霸市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工作,强化对涉企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监督等三方面。”温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江红鹰在参加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席会议时说道。

去年以来,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一些地方村霸、地霸、工程霸等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等问题,温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惩治犯罪,共批捕强迫交易案件66件140人,起诉60件234人。

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工作方面,温州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法院出台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理会议纪要,加强涉企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犯商标权、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去年以来共起诉270人。近年来,龙湾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专项工作,采取试行知识产权案件由专业小组办理、专家提供指导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服务职能,为非公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由该院办理的假冒施耐德注册商标案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评为“2016-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瓯海区检察院则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监督、建立专项评查制度等八项举措,完善涉企产权保护体系。

为进一步强化对涉企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监督,温州检察机关也有所行动。在对涉企民事执行案件的监督过程中,温州检察机关发现一些债务执行完毕后,企业信用等级却未调整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为企业恢复了信用等级;针对一些行业量身定制准入门槛的情况,推动取消两份不合理的市场准入文件……

下一步,温州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增强服务非公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践行绿色司法理念,以非公经济检察教学(研究)基地为支点,打造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温州品牌,为全国、全省检察机关提供更多温州经验。

(原标题《以匠人之姿 为非公经济撑起司法“保护伞”》,原作者 缪眎眎,见习编辑 张亦盈)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