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 >> 正文
【浙江】湖州:“吴兴红管家”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年02月21日 10:17:26 来源: 作者:

  为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生产,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向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发出担当“吴兴红管家”倡议,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员争当红领先锋,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截至2月18日,全区305家规上企业、294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32个在建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复工复产。

  一、精准“帮”,“红管家”为快速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在复工复产中,企业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帮在“吃劲”处。一是当好红领“防控员”。349个企业党组织牵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做到回前有准备、途中有秩序、来后有制度等“三个有”要求,确保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如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细化10条防控措施,强化项目支部、车间小组属地责任,安排党员值班值守,确保企业如期平稳复产。二是当好红领“招募员”。为解决企业用工难,企业党组织动用乡谊、商谊等各方面关系,宣传用工信息。协助人事部门在异地设立“劳务协作站”“引才联络站”,探索利用视频面试等办法,为企业招工招才,保障企业复产开工顺利进行。如新凤鸣集团中石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主动帮忙“抢人”,在贵州招回126名员工。三是当好红领“融资员”。用好“红色动力信用贷”等惠企政策,主动对接区级部门金融“顾问”,通过APP客户端、电话银行等渠道,掌握政策,争当红领“信贷员”,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中,“红色动力信用贷”先后为32家企业提供4.19亿元专项融资、零成本转贷。如浙江爱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联系区发改经信局,开辟授信业务“绿色通道”,做到2天内完成审批,3天内完成放款,2月12日,全区第一笔疫情防控“红色动力信用贷”700万元已经到位。

  二、示范“领”,“红管家”为全面复工复产把薪助火。充分发挥两新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复工复产中“领动”发力。一是实行全程代办。3745名两新党员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全程代办,协调解决职工返岗交通、原材料采购运输、政策咨询等工作。主动对接乡镇街道两新工委,代办企业“最多跑一次”事项,协助工友在线申请“绿码”,结对帮扶居家医学观察的工友,累计开展服务1200余人次。如万邦德企业员工大多为云南籍,企业党员联系本地相关企业,通过包机将滞留在云南老家的员工接回。满载165位云南籍工友的包机于当日18时抵达上海虹桥机场,次日到岗,投入生产。二是落实全面包干。按照“我的工段我包干、我的车间我负责、我的部门我参与”要求,195个企业在防控定责、产能定量、安全定标等具体工作方面,全面划分党员责任区,对照具体任务落实党员职工逐人包干,推动推动党员职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绩效,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如美欣达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党员与来自云南等地少数民族职工结对联系,对春节期间未返回职工,陪同宿舍过年,体现家庭温暖。三是开展全员竞技。扎实推进“党员先锋岗位、党员先锋班组、党员先锋团队”建设,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创新等活动,抢工期、赛进度、拼业绩。如大东吴集团党委深化“克难攻坚当先锋”行动,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集团旗下的汽车电机公司、绿家木业、钢结构、新材料等分子公司支部主动担当,在员工短缺、生产任务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党员和骨干模范带头,开展“每天奉献1小时”,保障企业生产稳中有序、稳中有进。

  三、严格“察”,“红管家”为平稳复工复产结网筑坝。企业党组织强化主人翁意识,督促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一是在防控最细处“督”。企业党组织积极协助做好车间、办公室、项目工地疫情防护措施,教育引导本企业员工工余时间减少出行,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勤通风、勤洗手,党员员工带头开展询问、测温、分餐、消毒、废弃口罩收集等工作。如久立集团党委建立事业部、分厂、班组三级疫情防控组织,党员职工每天上下班在固定通道进行每日2次体温检测,监督员工全程佩戴口罩。二是在信息畅达上“排”。企业党组织牵头,摸清复工人员底数、职工健康信息,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对重点职工建立好“一人一档”。与上级党组织保持联系畅通,确保中央精神、上级要求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到位,做好典型事迹挖掘,积极发现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送至上级党组织。如湖州新天地印刷有限公司党支部安排支部委员专门担任疫情“通讯员”,全面做好出入管理、健康管理、卫生管理、办公管理、用餐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及时到位。三是在思想动态中“访”。深化“园区政工师”助企服务团做法,在复工一个月内312个企业党支部全面开展一次“书记家访”活动,支部成员与每名党员职工、外地返岗职工进行一次“一对一”谈心谈话,切实打消疑虑,增强信心,掌握情况。如湖州东部汽车产业园5名“园区政工师”分头走访园区企业,与返岗党员职工全面开展以此谈心谈话,鼓励大家打消疑虑。复工当天早上组织升国旗仪式,极大提振了士气。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