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参考(停用) > 正文

杭州市西湖区以“云企党建”为引领 编织互联网业的“党建互联网”

2018年05月30日 17:20:15来源:浙江省委两新工委简报作者:编辑:赵霄宇


  近年来,西湖区互联网业迅猛发展,初步形成了云栖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区,涌现出了蚂蚁金服等一批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在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的26家企业中,西湖区占据8席。为加强党建引领,实现党的工作与互联网业发展互促互进、共融发展,结合互联网业的实际,西湖区以打造“云企党建”品牌为目标,积极构建全区互联网业的“党建互联网”。

  一、坚持“联合党委+联谊会”运作,强化政治引领。一是组建互联网业联合党委。打破区域和组织关系隶属,推动组建全省首个互联网业联合党委。联合党委隶属区委两新工委,由工委专职副书记任联合党委书记,区发改局、区工商联分管领导和3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任副书记,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双向沟通服务、党建活动轮值等工作机制,全面统筹各方力量,指导开展区域内互联网业党建工作。二是成立互联网企业出资人联谊会。针对区内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出资人不是党员、党员出资人不是党组织书记的情况,由区工商联牵头成立互联网企业出资人联谊会,切实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如辖区企业“蘑菇街”的出资人一度存在建立党组织可能会影响生产经营的顾虑,经联谊会多次上门谈心,企业出资人不仅亲自筹建党组织,而且主动担任党委副书记。三是畅通“1+N”运行机制。“1”就是协同走访沟通机制,“N”就是共同举办集中学习、创新沙龙、行业交流、管理论坛等活动。通过这一机制,联合党委和出资人联谊会共同开展一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引领力和影响力。去年底,联合党委和联谊会共同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专题培训班,100多名企业出资人通过专家讲座、互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增进了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理解和支持。

  二、坚持“实体+虚拟”推进,优化组织建设。一是重点抓好行业领军企业党建。深入开展“连企结对争双强”活动,由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副书记以及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分别联系2至3个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通过走访调研、驻点指导、帮助协调等方式,推动联系企业进一步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完善党建工作计划,切实发挥其龙头引领作用。二是切实推进企业集聚区党建。在特色小镇、产业园区、楼宇商圈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区,建立区域综合性党组织,配强力量、落实责任。推动成立党建联盟,由企业党组织轮值开展红色驿站、橙色公益、蓝色互联、绿色共享、金色示范等“五彩行动”,轮流开设“联盟论坛”等系列活动,增强集聚区不同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间的联系交流。三是创新推动党建工作联网上线。依托美丽西湖信息系统,完善党员基础信息库,建设集党员发展、组织关系接转、开展组织生活、党员党性体检、党费收缴、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网上党校、党建微博等,深化网上学习互动和交流,实现党建工作网络化、智慧化。

  三、坚持“标准+示范”推动,促进全面提升。一是形成一套党建标准。认真落实党组织建设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不断提升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同时,结合区域实际,从组织架构、力量配备、活动阵地、教育管理、党员活动等方面进行规范完善,建立健全责任考核、困难帮扶、党建指导等制度,着力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二是培育一批党建样板。按照产业有特色、班子有合力、党员有活力、运转有机制、工作有保障、群众有口碑的“六个有”要求,重点培育挖财网、顺网科技、数梦工场、海高控股、咪咕传媒等5个市、区级“双强”互联网业党建示范点,以及云栖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蒋村街道跨境电商产业园、翠苑街道互联网金融园区等“两镇两园”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区。三是打造一批党建品牌。有重点地帮助企业抓好活动载体设计和特色品牌提炼,在总结推广党建示范点做法经验和成熟模式的基础上,推动全区互联网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打造自有党建特色品牌,深入开展“先锋亮牌”等活动,并利用工作简报、短信微信、宣传展板等多途径多形式加强宣传推广,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此推动形成一批产业形态优、党建工作好、服务特色明显的党建示范群,全面提升全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四、坚持“专职+兼职”齐抓,充实工作力量。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等途径和方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互联网业党务工作者队伍。特别是按照中央、省委和各级组织部门的重要决策部署,每季度开展互联网业发展及其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同时,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党建业务、意识形态、网络宣传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日常培训,加强党务人才储备工作。二是选优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坚持把政治业务素质好、了解党建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沟通协调作为基本条件,在退居二线的老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后备干部中选拔人员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近5年累计向全区互联网企业选派600人次。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加强培养帮带,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指导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探索建立待遇保障机制。区财政每年为互联网企业集聚区综合党组织落实6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和每人4万元的专职党务干部工作经费。互联网业联合党委下设办公室的2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享受社工待遇。同时,参照楼道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对互联网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给予每人每月150元的工作补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