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互联网+党建”怎么做?梦想小镇这个分享会值得听

2018年01月24日 18:44:15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谢煜编辑:逄润鹏

何信剑做分享

创业企业就像流沙一样,规模小、流动快。如何推进和创新创业企业党建工作,一直是一个难题。

1月12日下午,由余杭区委组织部、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主办的“红领Talk第二季暨梦想小镇‘智慧党群’创享会”在梦想小镇召开。会上,六位参与小镇党建工作的创业者,分享了他们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直击创业企业党建工作痛点,打造智慧党建平台。

免费开发智慧党建APP

把所有党员聚集起来

何信剑,是杭州青庭科技有限公司CEO,也是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联合一党支部书记。

他说,在一次余杭区组织部和未来科技城两新工委组织的考察学习华立集团活动中,意识到“没想到在非公企业党建可以搞得这么红火,党建能提高员工积极性,也能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为一位党支部书记,何信剑对党建工作中的“痛点”深有体会。“党组织要搞活动、开会,找不到党员;党员是企业员工,要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时候,老板让加班就来不了了;很多非党员创业者,对入党流程不清楚,不知道找谁递交入党申请书……”

他决定,用自己的所长——青庭科技是为企业提供信息化建设服务,来解决这些“痛点”。

在未来科技城两新工委的支持下,何信剑带动公司员工一起,免费设计开发了智慧党建APP“新SHOW”。


有了这个APP,党委管理人员可以在后台对党务工作进行系统化、信息化、数据化管理。比如,组织党员学习时,不需要再把党员聚集在一起,直接把学习资料推送给每一位党员,再对党员进行在线考核;给每位党员建电子档案,转出就撤销,这样对辖区内有多少党员就一清二楚,再也不怕找不到党员了。

对党员来说,这个APP最大的用处,就是24小时都能找到党组织。要加班参加不了党组织活动?没关系,可以在线参与。有问题想向党组织提问?实时发送问题,就能收到反馈。

把党史馆放进手机里

红色业务成公司主业

今年1月,中共杭州翱谷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成立,CEO陈鲁彬任支部书记。

这位新上任的书记,在分享会上带来他们公司正在做的“红色之窗——智慧创新型党群服务中心”。

“现在年轻人的学习时间都很碎片化,学习时也比较喜欢交互式的。而且学习时间有限,不太可能到很远的地方去参观一个地方。”正式了解到这些痛点,陈鲁彬及其团队开发了一个交互式的H5,把余杭历史上最早建立的党的基层委员会——中共西镇区委旧址搬到了线上。

打开这个H5,党员就能身临其境,看到、听到的都跟去了现场一样。目前,这个H5已经有了10000多次点击。

在这一事件的启发下,现在翱谷科技的主业就是开发各种党史馆的交互式H5。“赣南、皖北的很多党史馆,我们都已经开发了。正打算把它们都集中在一起,放在红色之窗这个平台上。”陈鲁彬说,这种形式的学习,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给予党员更多的学习空间和学习乐趣。

梦想小镇探索“固沙型”党建

创业企业像流沙,那么,要做好这一块的党建工作,就应“固沙”。

梦想小镇是一个专为年轻人打造的互联网创业平台, 12100余名创客中70%以上是90后。他们思维活跃、个性鲜明、网络化生存的特征比较突出。

“新经济、新业态催生新的社会阶层。这既对我们的党群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两新工委书记陆建友说。

2016年7月,梦想小镇党委正式成立,针对小镇企业类似流沙的特点,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创意组织生活、创优帮扶服务、创设环境基础,选树创客先锋,大力探索推进“固沙型”党建。去年9月,梦想小镇更是作为唯一的特色小镇,列入了全省群团改革的试点。

作为互联网创业高地,梦想小镇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网上群建,积极探索“互联网+”的智慧党群新路子,打通了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三大端口,使小镇青年的体验更加便捷。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