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案例 正文 >

陕西省凤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提质扩面

2016年12月0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王枫林 吴瑞刚 编辑: 楼昕

  今年以来,陕西省凤县把集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作为“四位一体”提升年活动的重要任务,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按照“日常工作求质量、重点工作求实效、难点工作求突破、创新工作树品牌、整体工作上水平”的思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夯实责任、真抓实干,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凸现亮点中提质扩面。

   一、以健全组织为基础,持续扩大非公和社会组织“双覆盖”。把及时贯彻、迅速落实中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力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调查摸底明基数。坚持“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原则,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五清三防”(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防闭门造车、防错报漏报、防应付了事),全面、真实、精准摸清情况,建立健全基础台账。二是灵活方式抓组建。按照“一企一策”“一社一策”要求,提出集中推进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时间表和“作战图”,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和派驻帮建等方式,将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登记在册。目前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8个。三是创新模式强扩面。扩大工作覆盖。采取一个党组织明确1名单位责任领导和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确保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实到位。扩大党员覆盖。成立调查工作组,逐企业、逐社会组织开展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摸排工作,对党员普查登记,规范管理。推进党务覆盖。结合“五送”活动,统一印发“三会一课”记录本、“党员积分制手册”,免费发放标识牌、党员证、流动党员证、活动证和党建工作档案盒,力促党务工作规范提升。推进阵地覆盖。对照“六有”标准,采取“单独建”和“一室多用”的方式,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78个。

   二、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不断壮大非公和社会组织“生力军”。坚持“造血”和“输血”相结合,采取“五个一批”(寻找一批、输入一批、选派一批、发展一批、培养一批)办法,积极开展“双培养”(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青年骨干和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职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业务骨干和负责人)活动,先后培养业务骨干32人、入党积极分子68名、发展党员15名、按期转正7人。同时,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原则,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原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两地”当先锋。组织开展“星光增辉”行动、“1+N”结对共建和“三比一创”、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员推动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实现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党组织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在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上,县委命名表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先进个人3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等制度。目前,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讲党课300余人次,350余名党员参与了积分制管理,各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600多次。

   三、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切实筑牢非公和社会组织“保障网”。结合“两学一做”基层组织建设“百日行动”和“双千”活动,按照“联点包抓做示范、一岗双责抓党建”“五个一”活动要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员干部联点包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制度,选派9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78名县级部门和镇领导班子成员、8名县委组织部科级领导干部、173名县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片区、企业、社会组织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打造党建工作的示范点、样板点。按照“同步建立组织、同步规范提高、同步发挥作用”的思路,建立激励保障制度,对今年新成立的党组织,各给予2000-3000元补助,落实兑现党建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下拨县管党费12.05万元,进一步激发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热情和活力。同时,制定印发《关于明确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县社会组织党委工作职责及管理审批权限的通知》,进一步统筹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面提升了我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非公企业134户,党员261名,建立党组织57个(其中单独建34个、联合建23个),覆盖非公企业91户,覆盖率67.9%,选派党建指导员134名,建立群团组织12个。共有社会组织47户,党员95名,建立党组织21个(其中单独建16个、联合建5个),覆盖社会组织30户,覆盖率63.8%,选派党建指导员39名。

凤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调研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推进工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