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党建信息化,如何与时俱进

2015年12月01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北京市朝阳区非公经济工委课题组 编辑: 章玉娟

  课题组长:区委非公经济工委书记王琴荣

  成员:区委非公经济工委副书记戴昌军

  非公经济工委党建指导员宋富法

 

  当前,以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党建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习近平同志指出:“将手机等新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体现。”北京市朝阳区在开展党建工作中与时俱进,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为进一步摸清全区非公经济系统党建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探究信息技术对非公党建的促进作用,推动全区非公经济系统党建工作健康发展,区委非公经济工委组织对全区非公经济系统党建信息化状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工作从2014年4月份开始,至8月中旬基本结束。调研小组对非公经济工委直属党组织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并实地走访了中复集团党委、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朝阳区女企业家协会党委及眉州东坡集团党总支等基层单位。经过分析调查数据,整理访谈记录,查阅相关资料,基本掌握了进展情况。

 

  一、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朝阳区各级党组织通过不断摸索,将各类前沿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到非公党建工作中,取得初步成效。

  (一)区委深入研究,倡导推进,示范引领

  区委从全区党建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断推动全区党建信息化建设开展。一是加强基础研究。2011年,区委承担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关于信息化发展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影响》调研课题,着手对全区党建信息化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奠定理论基础。二是出台文件倡导信息化建设。2012年,区委制定《朝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提倡“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推进党员管理信息化”。三是在实际工作中示范引领。率先开通“北京朝阳”官方网站,开通“北京朝阳群众路线教育”微信公众平台,指导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区委通过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的工作中,推动了全区非公党建信息化建设开展,为非公党建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信息化工作提供了示范。

  (二)非公经济工委高度重视,搭建平台,建立工作机制

  区委非公经济工委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作为统筹全区非公党建工作的基础工作。一是搭建网络平台,加强宣传交流。2014年初,非公经济工委上线“中共朝阳区委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网”,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工作和学习和交流平台。二是建立信息化工作制度。非公经济工委建立了“非公经济工委机关微信群”、“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微信群”,并注册了内部办公网盘,实现办公和文件管理的规范化。工委还与各基层党组织建立了邮件联系制度,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工委邮箱及时报送相关文件。通过一系列举措,一方面使工委自身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利用信息化平台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整合,增强了全区非公经济系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各基层党组织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党建信息化途径

  各基层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尝试将各种信息化手段应用到党建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建立网络宣传阵地。对非公经济工委直属党组织的问卷调查显示,参与调查问卷的49家党组织中,建立独立网站或在企业官方网站开辟党建栏目的共25家,占51%,其中有7家党组织建立独立网站。网站栏目设置各具特色。二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互动交流。各党组织尝试使用微博、微信等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工具开展工作。抽样调查显示,建立微信群的基层党组织有20家,占40.8%;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的有6家,占12.2%。移动互联网技术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应用。三是依托所在单位特色信息化资源开展工作。一些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通讯公司、网络公司党组织尝试利用所在单位的特色资源优势开展党建工作。如中复集团党委借助公司与中国移动合作的优势,开设《中复党校》手机报,打造党员、职工学习交流的“空中课堂”;紧紧依托内网,建立《党建园地》,设置《党情动态》、《文件学习》、《通知通告》等栏目,打造“网上党校”,向党员及时传送党建信息。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信息化途径,为全区非公经济系统党建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