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大厦办起“居委会”

2015年11月3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名豪 编辑: 章玉娟

  “通过测试,全面了解了自己的体质和健康状况,今后工作之余,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拥有更健康的体魄。”何肖峰一边跟记者对话,一边记下握力测试的标准数值。这不是发生在体检中心的一幕,而是“市民健康体质测试进楼宇”公益活动走进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的东方海外大厦。

  往年,白领们想测试体质都要到指定的测试点,这次能把静安区体育局的工作人员请进楼宇多亏了大厦里的“居委会”。

  成立于今年4月初的东方海外大厦楼宇委员会是个特殊的委员会——全国首个在“立体社区”里建立的“居委会”。它不是独立的法人机构,而是服务楼宇成员民生、协调楼宇多方关系、协调配置楼宇公共资源,探索楼宇自治的议事平台与自治组织。

  “从体制化的自上而下,转变为激发内生动力的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在谈到楼宇委员会的工作方式时,南京西路街道社区党建办公室副主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李爽这样说,“更加遵循自组织的一般规律,使楼宇委员会真正自我运转和发展。”

  李爽告诉记者,在南京西路街道有的居民区的户籍及常住人口与楼宇工作生活的体量巨大的白领群体相比,已呈现倒挂。现在的楼宇,已不再是单一的经济体,而承载了就业、民生、社会关系等综合性职能,成为一个“立体社区”。

  居民区工作,尤其是居委会作为自治组织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已经形成一套完整且行之有效的工作体制及队伍。东方海外大厦则借鉴了居委会的成熟经验,以楼宇委员会为载体共建楼宇立体社区,打造立体社区中的“居委会”。

  其实,东方海外大厦去年就建立了一个立体服务站,目前已建立起4大类12个项目。如:爱心妈咪小屋、白领餐厅、全家便利超市、多功能活动室等,为白领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服务,这也为楼宇委员会的成立打下了群众基础。

  “在上海工作压力很大、很辛苦,希望今后能多提供类似的服务和项目进楼宇,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一位外来白领排在测试肺活量的队伍里兴奋地说道。此时,正是中午休息时间,前来参加测试体验的人群络绎不绝,每个测试项目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活动还吸引了好几位外国朋友一同参与。

  居委会都有个主任,东方海外大厦的居委会主任就是大厦物业管理中心的总物业经理张健。在27楼的办公室里,张健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东方海外大厦楼宇自治公约(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中明确,楼宇委员会的工作职能包括统筹白领民生服务、搭建议事平台、对接公共资源等六项内容。

  “我们委员会的成员大部分来自企业,他们都是企业中的骨干力量。”通过报名参选和任前公示等流程,选举出的11名委员各司其职,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张健掏出手机,打开了微信,一个名为“东方海外大厦楼宇自治委员会”的微信群里,大家聊得正high。

  除了定期召开会议,这个微信群成了委员会成员们平时交流沟通的最佳场所。最近,楼宇委员会准备对大厦4楼平台进行改造,委员们将各自收集到的意见发到了微信群里,结果征集到最多的想法是修建羽毛球场地。

  大厦的多功能会议室本身也是一个健身场地,放置了乒乓球台和一些健身器材,对白领们免费开放。但一个健身场地已经远远满足不了88家企业、1800多名员工的需求,于是白领们借着这次机会,纷纷要求增加健身场地。

  张健带着记者来到4楼平台,指着正在修整中的场地说:“因为节能改造拆除了一些建筑,我们准备在这里建两个羽毛球场。”他拿着规划图纸,绘声绘色地向记者描述着这里未来的样子,除了羽毛球场,还有文化书屋、盥洗室和一片都市菜园。

  谈到困境,李爽直言不讳地表示,他们征求了专家的意见,目前楼委会这种形式还没有在法理上找到依据,只能算是在盲区内的一种探索。“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探索能推动楼宇自治新模式的产生。”

  “楼委会从成立至今刚过去两个月时间,还有很多工作没来得及做。”张健跟记者约定,年底的时候再来他们楼宇看一看,到时,作为楼委会主任的他肯定能交上一份更好的答卷。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