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小微企业生存状态:大事业从赚小钱起步

2013年05月2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人物3 陈飞(入驻创业园,与创业同行抱团合作)

       “科技型小企业的创业园区越来越多了”

  陈飞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这个黑黑瘦瘦的小伙子视马云为偶像,并最终选择投身互联网创业。他自学编程代码,在2008年创办网络科技公司,通过“一键式”建站系统,帮助许多缺乏技术、经验和资金的草根电商轻松建站、创造流量,并将之转化为买家流量引入淘宝。如今,陈飞的网站拥有50多万名站长,并以每月3万量级的速度增长,每天流入商家的页面流量达到数百万,2011年,通过网站引入的总成交量达到11.6亿元。通过收取服务佣金,企业如今年利润可达数百万。

  陈飞告诉记者,事实上,在2008年、2009年,企业一直都没能赚钱,直到2010年才有点起色。如今,企业虽然挺过了生存这一关,但依旧处在摸索阶段。

  “最初一段时间我们靠服务站长赚的钱,连发工资都不够。跟我们做同样模式的科技企业也有,但很多人没能坚持下来,要么转型,要么倒下。如今,我们依旧是一家小微企业,赚的也是‘小钱’,但只要商业模式清晰,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厚积薄发。”

  带领企业一路走来,陈飞说,自己最大的感想是一个好的创业环境至关重要。如今,在杭州城西的福地创业园,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创业者,陈飞和团队每天在创业园的“套间”办公,月租实惠,左邻右舍大多是像他一样的互联网团队。开放式的办公环境不但随时能带来“头脑风暴”,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交流学习中启发了团队的产品思路。

  “杭州是阿里巴巴、淘宝的诞生地,有优秀的互联网创业土壤,对这样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说,一个开放式的创业环境太重要了。作为轻资产的小企业,最初几年很可能都赚不到钱,需要一个设备俱全、月租实惠的办公场所。所幸的是在杭州,我们发现这样面向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企业的创业园区越来越多了。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可以获得租金优惠,和同行开展‘抱团’合作,共同研发和推广新的产品;也能经常在活动中接触投资人,获得资金支持。”

  陈飞说,作为一家小企业,未来企业的目标定位同样是服务更多中小型电商企业,帮助他们稳步发展,做强做大。互联网领军者之一马云的一句话,令陈飞印象深刻:“阿里巴巴的前十年,我服务于中小企业;阿里巴巴的后十年,我依然服务于中小企业,因为只有中小企业才需要我们这种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陈斯音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