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案例 > 正文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 擦亮“金字招牌”的鲜红底色

2018年02月12日 10:26:54来源:作者:编辑:王枫林

   本网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伊灵

   新年伊始,位于三峡门户的宜昌夷陵瑞雪纷飞。从山西到长江市场看望市场经营户田老板时发现,这位老朋友的生意红火了许多。走进店铺,他仔细观察发现了变化的缘由:党旗辉映下的“党员经营户”标识牌悬挂在店内显眼位置,柜台上摆放“党员承诺公示牌”,这两块“金字招牌”成为吸引顾客的“香饽饽”。

  田老板的变化,是夷陵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力巩固“两新”党建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夷陵区在城区和集镇商圈党员经营户中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公开践承诺”活动,先期已为小溪塔城区夷兴大道、东湖大道等主要街道、11家农贸市场和长江市场首批158家党员经营户挂牌亮身份。

  “两新”组织思想多样,利益多元,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变。党的建设是如何适应“两新”组织的发展规律,使党的组织设置更具灵活性、党的组织活动更具吸引力的?1月中旬,记者深入宜昌夷陵探访,实地体验“试点先行、亮明身份、动态监督、拓展服务”的夷陵方案。

  找出“硬骨头”的软肋

  “基层党建难,最难是“两新””。夷陵区个私协党委副书记瞿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最难抓的是计划生育,现在最难抓的是“两新”党建。

  面对“硬骨头”,夷陵见招拆招,把摸底试点作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新党建”的敲门砖。夷陵区结合全区地域特点,选取商户最集中的小溪塔城区夷兴大道、东湖大道等主要街道、11家农贸市场和长江市场,作为首批158户挂牌亮身份试点区域。

  工作人员联合工商网格责任人、社区网格和市场业主,分区域、分网格开展党员经营户摸底调查和登记造册工作,建立“两新”组织党员、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党员经营户”的基本情况。

  “党员经营户”尝到甜头

  在商家店面的显著位置悬挂“党员经营户”牌匾,并在商家柜台上摆放“党员承诺公示牌”,主动亮明身份,主动作出承诺,主动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在“党员经营户”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六带头六个不”活动,即带头拥护党的领导、带头诚信守法经营、带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带头搞好生产经营、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违约失信、不制假售假、不欺行霸市、不偷税漏税、不群访集访、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党员诚信带动非党员商家的诚信经营。

  如文头田老板一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商户吃到了“党员经营户”的甜头,各方热情高涨。去年,通过“党员亮身份、公开践承诺”,夷陵区转进来和“亮身份”的“党员经营户”已达300多名,非公党员发展数量和入党积极分子继续递增,其中许多人主动要求参与“党员经营户”活动。全区“党员经营户”的数量发展到351家,“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

  让“金字招牌”亮起来

  新的事物,一定要经得起实践的考验,百姓的考验。为此,夷陵区下足了功夫。

  记者随机在长江市场、东湖大道商圈等商户集中区采访,看到了不少公示栏:“党员经营户”的名单和投诉电话在公示栏里赫然在目,接受每位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评议、党员互评、组织评选工作已经成为日常工作流程,适时进行。而为了发挥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对“党员经营户”的动态管理和监督,该区通过互联网设立互动平台,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除了被动接受各种投诉和反馈,该区还联合工商、税务、卫生、城管等部门,采取巡、听、评、督等方式,强化对“党员经营户”的日常监管,一旦发现经营户的不诚信行为,予以警示教育,严重的予以摘牌。

  一张看得见、摸得着的“动态监督”大网,最大限度地擦亮了“两新党建”的“金字招牌”。

  探索党建+服务 提升品牌影响力

  服务成就影响力。夷陵在实践中,通过打造优质服务,让“两新党建”的品牌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辐射更多群体。

  在该区最大的综合批发市场-长江市场,记者实地走访了党员服务站。此时,服务站工作过人员正在为一名商户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原来,这位商户和供货方发生法律纠纷,经过工作人员解释,他很快找到了自己的满意答案:搜集相关证据,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党员服务站,在夷陵已经有8个。党员服务站为广大党员和商户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组织关系接转、人口计生、子女就学、招聘就业等方面的服务。另外,该区结合实际制作《党员经营户服务手册》,开展网格化服务,在长江市场等商圈分区设立相应党员责任区,通过组建环境整治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扶贫助困服务队等党员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而以党员经营户骨干为成员的宣讲小分队,已经多次奔赴各基层商圈,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宣讲十九大精神,交流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党员经营户”活动成效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

  市场主体“提速” 红色力量壮大

  夷陵区在“党员经营户”挂牌亮身份活动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做到“守法经营、诚实守信、模范带头、微笑服务”,并帮助和监督其他经营户,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最终也为“党员经营户”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如今,各大知名品牌纷纷入驻,本土经营者也不断扩张,有力推动了商贸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区以零售、餐饮为代表的商贸服务业发展迅速,截止2017年底,全区商贸服务业市场主体已达25507家,同比增长8.17%,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亿元,同比增长6%。

  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党员经营户”活动,夷陵区建立了行业、经营户、社会共同参与机制,使诚信经营在全区商贸圈蔚然成风,提高党员诚信意识,以党员诚信带动社会诚信。2017年,东湖大道被评为2016—2017年度宜昌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

  去年以来,通过“党员经营户”创建,夷陵区成功地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融入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了全区诚信经营良好风气的形成,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初步显现,有力推动了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DSC_8450.JPG

DSC_8454.JPG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