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案例 > 正文

激发红色基因正能量 打造商会发展新引擎

2017年11月07日 09:57:30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作者:曾朝东编辑:安佳璐

  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湘、鄂、赣三省交界处,全县总人口106万,从这里走出63位共和国将军和7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是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平江人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大批平江人走出大山,到深圳创业。据统计,目前在深圳的平江人约有13万。如何组织好这些平江人,规范有序地在特区创业发展,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改革、服务于发展,“深圳平江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0000.jpg

  打造一个平台

  成立深圳市平江商会,以乡情为纽带,打造深圳平江籍企业家的发展平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深圳打拼的平江人越来越多,创办的各类企业达到1000多家。其中既有年过花甲、功成名就的优秀企业家,也有与特区同龄的年轻创业者。为了把这一大批平江籍企业家团结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乡情凝聚,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家的创业热情和智力潜能,2013年,以傅福初同志为首的一批优秀企业家一起共商,筹谋成立深圳市平江商会。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深圳市平江商会于2014年7月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正式成立!来自深圳物流运输、电子科技、金融投资、机械化工、建材装饰、商贸餐饮等各大行业领域的第一批平江籍企业家共500多人加入了商会。为了加强商会管理,根据会员企业的分布特点,下设了宝安、龙岗、南山、盐田、市区五个分会。同时,为了把分散在粤港澳其他地区的平江籍非公经济人士团结起来,应平江、深圳两地工商联统战部门的要求,深圳平江商会还增设了惠州、珠海、香港和澳门四个分会。

  商会特聘请了在全国党、政、军等社会各界有一定知名度的平江籍人士担任商会顾问,提高商会的建设水平。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深圳市平江商会的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商会的成长壮大,促成了企业的抱团发展,成为会员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目前,商会会员已发展到700多家,会员企业注册资金累计20多亿元,投资总额100多亿元,每年以5%的幅度增长。商会已成为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助手。

  树立一面旗帜


5555.jpg

  在商会中开展党建工作,以红色基因激发商会正能量。平江作为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曾发生过“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事件。特别是年龄稍大一点的平江籍企业家,在革命战斗洗礼过的家庭中出生成长,耳闻目染、不同程度地接受过革命传统教育。不少党员企业家“根正苗红”,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他们经商办企业的正确指导思想和丰富的经营管理理念,不断地影响着年轻一代“深圳平江人”。

  为顺应引领商会发展,2014年商会成立,会长傅福初同志等商会理事会一班人就将党建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在认真摸清党员底数的基础上,于2015年12月份成立了商会党总支。根据党员分布情况,结合商会架构实际情况,成立了秘书处、盐田分会、南山分会、宝安分会、龙岗分会等5个支部,管理党员40多名。党组织成立后,商会将党建工作作为团结会员、凝聚会员、服务会员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商会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在商会发展中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赢得广大会员的肯定。

  随着党组织的不断壮大,党建工作不断发展,党员人数增加到将近100名。2016年12月份,商会党总支经批准正式升格为党委,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异地商会党委。今年7月份,在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商会党委和纪委,创会会长、盐田区政协委员、优秀共产党员傅福初同志当选为首届党委书记。

  商会还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建立党委、商会联会议制度,商会年度总收入15%列支党建工作经费,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建带会建、带工建……等等,商会党建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前进,工作经验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会议上推介交流。

4444.jpg

  牢记一个宗旨

  将全心全意服务定位于商会的办会宗旨,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会员。

  商会引导会员企业在抓好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更加有为的社会担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商会还成立了公益基金会,积极引导组织会员开展社会服务。商会成立三年多来,会员企业的社会公益行动遍及教育、养老、救灾、社会治安和社区服务等多个领域和行业。企业家更是亲临现场,捐款捐物,给社会弱势群体给予援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2006年,商会响应深圳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配合开展援疆工作,企业家们热烈响应,传递正能量。9月份,商会理事会和党委组织企业家、党员代表远赴新疆,向喀什第一中学捐赠基建资金110万元。今年4月份,广大企业家又主动参与到“大爱平江”扶贫助困行动中。商会会长吴耀军,创会会长、党委书记傅福初,党务副会长、党委副书记方笑求,商会公益基金会会长、市区分会会长袁远,惠州分会会长钟加良等,带头每人捐赠100万元。在他们的影响下,另有64位会员企业家结对帮扶平江县加义、瓮江两个乡镇406户贫困户,筹集帮扶资金74万多元。广大会员还通过招工帮扶、现金帮扶、助学帮扶等不同方式进行爱心接力,温暖同行。在商会理事会和党委班子的带领下,短短一年时间,商会共有党员、会员320多人次参与“大爱平江”扶贫助困等一系列社会活动,累计捐款近8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7777.jpg

  商会创建了“平商学院”,组织专职讲师队伍,定期为会员免费举办企业相关讲座和论坛。成立了法律服务工作站,在调解纠纷,维护社会秩序,化解社会矛盾,积极维护会员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义务服务。组织会员走访、会员互访,外出参观、考察等活动,受到了广大会员欢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协商民主、社会治理、环境治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相信深圳市平江商会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一定会创造新业绩。

3333.jpg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