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苏徐州:七里沟街道采取“五抓”举措助力辖区非公企业党建
2018年11月30日 15:31:1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为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近日,七里沟街道党工委联合街道新一届商会开展了一系列参观学习活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吸收他家之长,创新思维,与时俱进,积极探索符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路径,采取“五抓”举措助力辖区非公企业党建。

  “抓组建”,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七里沟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置于工作大局中,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现状和特点,专题研究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管理及党员培养发展,按照办公场所、企业法人意见及党员队伍实际情况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保证组建一个带动一片。今年街道先后成立和雅健康产业园党支部、大自然电商产业园党支部,并结合街道实际,组建了经济产业园党建联盟和七里沟街道非公企业综合党支部,涵盖企业21家,确保每一家企业的党员都能纳入到党组织的管理中。

  “抓制度”,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良性机制。街道非公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一线全面摸排,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积极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上的难点和问题,赢得非公企业信任和支持,通过街道“大工委”与商会工作的紧密结合,以“网格化”党建、“区域化党建”为纽带,形成党建助力企业发展、企业发展促进党建的良好发展局面。

  “抓阵地”,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在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红色驿站”及党建角,为非公企业中的党员参加活动创造条件。同时坚持典型推动,适时组织企业党务工作者到示范点学习培训,并开展非公企业“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抓队伍”,着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总量少、流动党员占比大、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七里沟街道党工委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分类指导、合理设置,把强化对企业流动党员的管理作为重点,对非公企业党员增减情况定期核查,建立管理台账,及时掌握情况。将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非公企业列入重点组建单位,帮助流动党员尽快“回家”,促进非公经济党组织的稳定和健康发展,重点抓住企业中的“三个一”,着重培养经营一线、生产一线、管理一线的职工,坚持实施“双向培养”计划,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骨干,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的“源头活水”。

  “抓载体”,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结合非公企业党员结构特点和企业经营特点,搭建政府服务企业、企业助力政府、企业服务社会的平台和活动载体。引领非公企业为辖区居民提供创业就业支持,组织非公企业开展精准扶贫、资助困难学生爱心行动等系列公益活动。与非公企业开展“情暖冬日、爱在泉山”慈善捐助活动、“七一歌唱祖国”等共建活动,在凝聚企业力量,展示企业良好外部形象的同时,充分调动辖区企业积极性,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发挥,形成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社区百姓、企业互助共赢的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