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珠海:聚焦“三难”问题 精准靶向发力
2018年11月28日 10:27:03 来源: 珠海特区报 作者:

  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工委揭牌。

  金山组织党员群众无偿献血。

  打造互联网行业党建“大平台”“大联盟”“大矩阵”,开创“领航高新”“红云体系”线上党建模式,实施“红网行动”“靶向引才”“先锋+大V”计划……面对“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情况,广东珠海高新区党委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互联网企业党建“组织难”“引领难”“精准难”的“三难”问题,大胆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创新合力、凝聚动力、精准发力”的互联网企业党建之路。

  据统计,目前珠海高新区有互联企业88家,分为以金山集团、魅族集团、360企业安全、欢聚互娱、同望科技、远光软件、飞企互联为代表的公共精神服务类互联网企业和以炬芯、全志、欧比特、派诺等为代表的生产技术服务类互联网企业。在册党员519人,有14家企业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4个,纳入联合党组织管理的企业55家。

  创新合力:

  探索“大平台”“大联盟”“大矩阵”党建之路

  “组织难”是互联网企业党建的一大难题。因互联网企业作为新业态,其员工构成、工作方式、企业产品与其他企业明显不同。组织设置、活动开展方式、党员教育管理等亟须因企施策。为此,高新区积极探索创新合力党建之路。

  高新区党委成立了首个互联网行业党工委,在此基础上,该区整合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网信办、辖区公安分局、工商、税务、园区等自身力量和辖区高校、工业互联网协会、移动互联网协会、广告协会、文创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形成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大平台”;整合辖区互联网行业优势资源,集中行业精英力量,该区互联网行业党工委指导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专门的互联网行业联盟,定期开展党建主题活动,逐步形成“一家组织,多方助力”的交流共建机制,培育覆盖全面、脉络清晰的高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大联盟”;同时统筹发动党政机关单位党组织、高校(学校)党组织、社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公安机关党组织开展“五联共建”活动,全力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大矩阵”。

  目前,高新区的“大平台、大联盟、大矩阵”党建工作已成效初显,“大联盟”以金山、远光、飞企互联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党组织为标杆,领建区域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打破各企业间信息通行壁垒,开展联盟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大平台”上,区党政办、辖区高校及区网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和特派观察员组成“意识形态研究小组”,克服互联网行业的时空不确定性,采用24小时值班制和云平台沟通机制,对舆论热点及敏感信息及时研判处置,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大矩阵”在魅族、金山等互联网企业中试点建设“党建+警企校共建信息直报点”,打造综合治网的“高新模式”。

  凝聚动力:

  依托“领航高新”“红云体系”开展线上线下党建活动

  互联网企业具有“小、个、专”特点,员工年轻态、工作时空不固定。针对“引领难”问题,高新区互联网企业党建构建了多层级混合动力系统,探索适应互联网企业和员工运行“节拍”的动力党建之路。

  在“区党委-互联网行业党工委-企业党组织”的垂直管理体系上,高新区按照层级整合党建资源,激发党建活力,一层层强化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力,引导互联网企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培育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以党建引领创新创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各互联网企业党建特色亮点凸显。区党委做好顶层设计,以打造“大平台、大联盟、大矩阵”为抓手,抓紧抓实“1+7+N”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示范点”培育、“双强”企业巡礼等载体活动,既注重线下阵地建设,吸引党员到阵地中开展活动;又注重打造线上阵地,把广大互联网企业的党员职工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提升企业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依托飞企互联打造“领航高新”网上组织生活馆,高新区将组织生活、党建资讯、网上党校同步移植到线上平台,科学开展党组织的活动;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进理念、技术和经验,突出科学化的组织管理,推动与促进互联网产业的自主创新和跨越发展,以云联盟(高新区互联网行业联盟)、云平台(飞企互联领航高新网上组织生活馆)、云终端(远光智慧党建)、云服务(虎牙信息分类系统)、云安全(360网络安全小镇)五大板块搭建高新区互联网党建“红云体系”。

  在行业党工委层面,高新区立足行业特色,打通企业与党政机关、公安机关、高校、社区、工业园区之间的联系沟通、共建联建渠道,积极推动校企、银企、警企党组织共建联建,并积极推动意识形态同心圆建设、凝聚网络安全综合治网力量。而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则以企业业务特点为基础,鼓励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比如:金山集团创立30周年之际,发出了“跟党走、再创业”的强音;欢聚互娱党组织开设正能量直播间,全年直播300多场次700余小时,超过500万人参与;远光软件公司打造“智慧党建”云平台,并专门成立电子党建事业部,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丰收。

  精准发力:

  将党建工作精准嵌入企业研发生产各环节

  互联网企业种类多、产品跨界广、人员流动大,如何精准地开展党建工作呢?高新区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对象的层次性和差异性,认真分析研究,以“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出资人-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互联网企业产品”为链条,精准发力,探索创新精准党建之路。

  首先,高新区将互联网企业精细化分为公共精神服务类和生产技术服务类两种类型。针对生产技术服务类互联网企业,按照原有非公企业党建“双覆盖”要求,切实抓紧抓实各项党建工作;把公共精神服务类互联网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实施“红网行动”和“靶向引才”双向计划,将党建工作嵌入到企业各个环节中。

  其次,高新区在互联网企业中倡导企业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即企业负责人或企业出资人是党员的,动员建议其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目前,高新区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互联网企业中,有80%以上党组织负责人为企业负责人或出资人,有86%以上的党组织负责人为企业高管以上企业领导。

  在互联网企业中实施“先锋+大V”培育计划,是高新区开展精准党建的一大创新。该计划注重从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在内容编辑、技术研发、网络监管等重点岗位发展党员,实现核心部门、关键岗位有党员。同时,注重把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育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把党员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育成红色先锋大V,使互联网企业党建人才辈出,保持互联网企业党建生命力和活力。健全党管人才工作体制,将党建信息化专门人才纳入高新区人才目录,制定配套政策,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筑牢人才培养机制;与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辖区高校开展订单式培养合作,创建校企实践基地,为互联网党建储备人才、吸纳人才做好前期铺垫和准备。

  此外,高新区还聚焦互联网企业产品,将党建工作精准嵌入到互联网行业文化精神的每一处“末梢神经”,将党建工作从模式化的发展“个人”延伸到多样化的衍生“产品”。比如:金山党委将中国传统文化、丝路文化、武侠文化与企业实际相结合,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文化建设融合,在企业明星产品WPS中加入红“e”系列元素,在网络游戏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网络创意宣讲点赞等;欢聚互娱党组织开设“你好,新时代”直播;虎牙组织庆改革开放40周年、非遗文化、公益主人等上百场正能量直播;小红人文传制作主题电子微党课等等。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