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宝鸡:非公党组织星级结对“1+1”
2018年09月19日 17:44:37 来源: 通讯员来稿 作者: 余伟龙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充分发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的四星级五星级党组织作用,探索建立高低星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1+1”结对帮带制度,全面开展帮带提升,推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形成一项工作机制。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工作、易出成效”的原则,结合县区实际,为16户五星级和45户四星级非公党组织各确定了1户三星级及以下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建立“1+1”结对帮带关系,签订帮带提升协议,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定期走访调查、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工作、具体帮助的制度机制,强化高低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点对点、键对键、手把手具体指导,逐步形成了一项健全完善的党建工作帮带提升机制。
  探索一条工作路径。指导高星级党组织按照“三融入”“四结合”的工作要求和方法,结合帮带对象实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明确以目标引领、科学决策、活动载体、典型带动、推动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思路、方法,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
  健全一套党建制度。依托高星级结对帮带党组织,帮助低星级非公企业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双向学习列席会议、决策前置,以及“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提升低星级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打造一个“六有”阵地。按照“大区域有主阵地、分区域有主题、立体化、形象美、不求全、有特色、容易记、便于做”的原则,高星级党组织帮助低星级党组织开放视野、系统谋划,结合实际整合资源,精心设计,使低星级党组织活动主阵地达到“六有”标准,区域性活动阵地有氛围、有特色。
  培育一个特色品牌。指导帮带低星级党组织积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目标定位、科学决策、过程管理及科技创新相融合,形成工作特色和经验做法,打造符合自身特点、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品牌,提升工作影响力,实现低星级党组织晋星升级,高星级党组织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助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