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北京市丰台区社会领域基层党建的积极探索
2018年09月19日 10:02:38 来源: 党建网 作者: 北京市丰台区城市基层党建研究课题组

  提升党的组织力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基层党建提出的重要要求。北京市丰台区近年来在推进社会领域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统筹力、战斗力,不但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而且全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主要做法

  优化组织架构强支撑,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引领力。北京市丰台区在各个街道倾力打造以基层党组织为中心、驻地单位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组织架构,优化了组织资源,提高了党组织的引领力。丰台街道的做法是:在街道层面,成立区域化党建工作委员会,突出街道工委的大统筹,涵盖驻地单位和共建单位的党组织书记,主要负责谋划研究和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协调解决社会单位和居民急需解决的难事急事等问题;在社区层面,建立社区大党委制,以社区党委为中心,积极发挥席位制成员单位的联运作用,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推进小组,协调辖区单位一起落实完成街道部署开展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引领服务好居民。这一组织架构,一方面突出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和协调作用,强化了街道和社区两级党组织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又充分发挥了驻区单位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有助于动员辖区单位的力量和资源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丰富服务内容拢人心,大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针对社会领域人群思想行为的特点和需求结构的多样化,通过丰富服务内容,为党员、群众、企业等各类服务对象提供多种多样的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赢得了党员、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对党组织的认同和拥护,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金泰银丰大厦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站通过室内与室外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的方式开展了包括中医理疗、健康义诊、插花、礼仪培训、健步走、运动会、参观学习等多种主题活动,并专门成立企业法律护航工作站,先后为30家企业、42名员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协助3名员工打赢官司,帮助1名员工解决了家庭矛盾。这些多样化和专业化的服务,有效满足了党员和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增强了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作为北京市唯一一个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试点单位,集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充分发挥以党建带工建的作用,利用工会和职代会的平台,积极探索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近7年来使企业职工的收入水平平均每年递增10%以上,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增强了企业员工队伍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得到了企业员工和企业出资人的共同认可。

  这些紧贴党员和群众需求的服务,让党员、群众得到了实惠,使企业负责人看到了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由此使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支持,党建工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负责人的理解和配合,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主心骨”作用得到彰显。

  整合服务资源厚基础,切实强化党组织的统筹力。要做好社会领域的党建工作,仅仅依靠街道和社区自身的资源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必须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力,以整合的理念、统筹的办法、综合的手段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凝聚到一起,形成服务的强大合力。

  丰台街道北大街北里社区利用社区大党委机制,整合辖区11家单位的资源,实现共驻共建、互利共赢,实现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双向互动服务的生动局面。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丰台花园与社区联手开展多项活动:植树节期间组织居民开展植树活动;在六一儿童节之际,开展多肉盆栽讲座,更是多次为街道和社区提供活动场所。与此同时,社区党建的服务对象不仅限于本社区居民,更是涵盖了辖区的单位。如向员工积极宣传工会会员享受的各项服务与福利,动员其加入工会,为他们办理会员卡;为非公单位员工提供计生用品、办理暂住证等。组织了非公运动会、绿植栽培讲座,并邀请他们参加了社区健步走活动,还主动上门为他们提供服务。

  提高素质壮队伍,有效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党要想在群众和社会中增强组织力,必须增强自身的组织力,这是党组织增强组织力的前提和基础。

  选配骨干当书记,优选非公支部委员。注重从企业负责人,从企业中高层管理层,从有威望、有能力的党员中选拔支部书记。通过定期召开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座谈会,总结工作经验,分享党建工作成果,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加强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非公党建指导员配合分管党务专职,参与日常走访、信息收集、提供服务等环节,蓄力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定工作量化明细,明确组织覆盖、资料存档的具体要求。汇总工作情况,按月整理归档,报给分管党务专职。对50人以上、有3名以上党员且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派驻一对一的党建指导员;对50人以下、重点非公有制企业每5家派驻一名党建指导员;对10人以下个体工商户,每10家派驻一名党建指导员,确保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务专职打好配合,促进具体工作。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交流经验,互通联动,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积极同党组织负责人联系,发挥好党建工作指导与协助的功能,形成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达到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的目标。

  发挥社区非公联合党支部书记作用。各非公联合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党务专职兼任,成员由辖区非公企业党员或社区党员组成。按“六有”进行规范建设。联合党支部将不具备建立党支部的企业中党员,纳入到社区非公联合党支部管理,每次工作例会,安排代表发言,分享经验。确保辖区范围内非公企业党员能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实现了孵化器和根据地的作用。


  成效与启示

  北京市丰台区在加强社会领域基层党建的过程中,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统筹力和战斗力为抓手,大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找准了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深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强大统领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充分彰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必须要充分发挥和体现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丰台区通过优化街道和社区两级党组织的组织设置,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多主体治理格局中的统揽和协调作用,从领导体制上保障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而且,通过基层党组织开展类型多样的高质量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认同、政治认同,基层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政治地位、政治威信进一步提升。

  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显著提高。通过持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仅解决了有人服务、有阵地服务的问题,而且借助于党组织强大的统筹力,把辖区各方资源整合到一起,有效把各类分散的资源拧成一股绳、握紧一个拳,极大提高了服务的效率和能力,使党员、群众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得到满足。在此过程中,基层党组织也逐步改变了过去高高在上的老形象,以亲民、惠民、安民的新风尚有效推动了行政型、管理型党组织向亲民型、服务型党组织的转变。

  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有效增强。通过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得基层各级党组织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活动方式进一步丰富、工作热情进一步高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办事想到群众、冷暖考虑群众的行为习惯得以养成,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强化,工作内在动力得到激发,全面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丰台的上述做法及其取得成效,可以得到如下两点启示:

  一是必须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在基层治理中,只有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借助党的组织力量,才能彰显作用、整合资源、强壮队伍,进而增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二是必须以“新、实、活”为遵循,注重提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效。所谓新,就是要紧贴变化了的新情况新形势,始终使基层党建工作与新形势、新要求以及群众的新期盼相适应、相吻合,不间断地创新发展有效的、管用的新模式、新方法、新举措;所谓实,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在唯实、务实上下功夫,真正使党员、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所谓活,就是要使基层党建工作生机勃勃、健康发展、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