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亳州:考核标准立起来 非公党建活起来
2018年09月19日 10:02:4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安徽省亳州市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从实从细着手,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活力,使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党支部有4个正式党员,1个预备党员、1个入党积极分子,还有29位申请入党的员工。”在位于亳州经开区的保和堂亳州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闫辉说起公司有员工扎堆申请入党这一现象倍感自豪。

  为什么企业申请入党的员工今年特别多?闫辉说,因为今年企业更加重视党建工作。走近企业的办公大楼,丰富的党建宣传内容便映入眼帘,“我们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把党建宣传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企业今年投入了10万元用于阵地建设。”

  为什么今年以来,保和堂亳州制药有限公司更加重视党建工作了?

  今年,亳州市出台了《亳州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积分管理办法》,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分成3大类、8大项、40小项,逐项赋分。其中,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各项要求作为考核的基础内容,占百分制的六成;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自主开展的创新工作、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占百分制的四成。将考核结果作为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评先评优、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及党务工作者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的重要依据。对重视党建工作、考核排名靠前、工作成效显著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其争取各级资金、技术、项目、税收等支持时,将给予适当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亳州经开区参加考核的95个非公党组织中,保和堂亳州制药有限公司第一季度积分排名22名,第二季度排名上升到了18名。而在有着67名党员的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公司第一党支部第一季度积分排名就达到了第4名,获得奖补资金1万元;公司第二党支部第二季度积分排名第1名,获得奖补资金2.5万元。这样的排名有效调动了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激发了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干事热情。

  在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不仅设置8个“党员责任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近万名入驻商户,企业还积极开展“党员示范摊位”、“党员示范商铺”、“党员诚信经营户”创评挂牌等活动,深入开展“双培三帮带”活动,组织党员与普通商户结对,努力将群众商户培养成党员商户、品牌商户。

  亳州市还注重部门联动, 将市直有涉企和社会组织优惠政策的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药业发展局等10家单位新增为市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修订出台《亳州市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首次明确成员单位运用积分考核结果。今年以来,参考党建考核积分情况,各职能部门共向23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放奖补资金1300多万元;目前,已有108名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8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要求建立党组织,159名党务工作者主动到上级党组织学习业务知识。322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增加了工作经费投入,146个党组织更新完善了活动场所。全市405个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