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高端声音 正文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访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局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鸿志

2014年03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Q:目前,全国个体工商户已经突破4000万户,面对如此大的一个群体来开展党建工作,您觉得难点在哪里?破难之举可以有哪些?

  A:个体工商户数量大、规模偏小、流动性强、变化较快,综合来讲,这个群体的党建难点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个体工商户规模小、市场业态层次较低,管理相对粗放,抵御市场经济风险能力也较弱。因而在个体工商户中开展党建工作时,难免出现业主认为抓生产经营参与市场竞争还自顾不暇,哪有时间、精力、人手来抓党建工作的问题,从而出现对开展党建工作不配合、缺热情的现象。二是从业人员就相对较少,党员数量更少,缺乏开展党建工作的人力资源和舆论导向,一些原本是党员的员工成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三是从业人员不固定,党员流动性大,党员队伍不稳定。时有上半年才够党员人数而组建的支部,下半年却又因员工离职而使支部工作陷于停滞的现象。党员“朝增暮减”的现象也导致了组织部门、工商部门统计数据不准,影响指导工作的实效性。四是开展党建活动载体不够丰富,一些党组织的活动仅限于开开会、读几张报、搞点文体活动,致使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游离于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活动之外,把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割裂开来,得不到业主的支持和尊重,对员工群众也缺少吸引力。五是开展活动经费落实难。由于活动经费筹集渠道单一,而且数额较小,使党组织活动经费没有保障,开展活动时捉襟见肘,顾虑重重。

  这些都要求我们根据形势发展,结合个体工商户的特点,切实加强工作的针对性。

  一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覆盖面。按照党员便于活动、党组织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挂靠建等多种形式促进个体工商户党组织的组建。对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帮助促成其单独组建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可以以专门管理机构、基层工商所、个私协会等单位为主,吸收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中的党员参加,建立联合党组织。

  二是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指导实施“双培”工程。采取约束和激励等综合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业主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促进科学发展,营造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把优秀员工、业务技能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技能骨干,积极稳妥发展业主入党,充实骨干力量和党建人力资源。

  三是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结合企业登记、年报、市场检查等方式,了解掌握个体工商户的党员和党建工作情况,及时查找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帮助未纳入管理的党员找到组织,动员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保证党员全部编入组织,纳入管理。严格组织关系接转制度,流入地党组织要加强与流出地党组织的联系沟通,共同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

  四是帮助业主树立“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的办企宗旨。引导个体工商户业主把员工视为发展的基石,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员工队伍上,让员工实现政治上平等、技术上提高、经济上增收、生活上改善,共享个体经济发展成果,留住人才,稳定党员队伍。

  五是紧紧围绕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和综合效益提高开展活动。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利润最大化是经营者的明确目标,内部各类活动也以实现最佳经济效益来考量。在个体工商户中开展党建活动,应坚持小型、灵活、便利原则,组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落实党员权利和义务,发扬党内民主,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吸引员工参加,避免党组织的地位被“边缘化”,赢得业主的支持和尊重。

  六是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要积极推动建立能够整合力量、既有分工又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各级工商机关要经常并积极主动向党委和组织部门请示汇报,为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争取机构、职能、人员、经费和其他工作条件的支持。要进一步扩大在地(市)和县(区)层面依托工商部门成立非公企业党工委或非公企业党委的数量,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部门协调下,做好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杜大强 王晓宇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