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高端声音 正文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访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局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鸿志

2014年03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Q: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结合自身特色在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等领域推进党建工作,取得许多成效,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些特色经验吗?

  A: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以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为重点,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工商部门统计,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47万多个,管理430余万党员,同比分别增长66%和40%。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健全完善非公企业党建政策措施。工商总局研究起草了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全国20多个省(区、市)工商局制定出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有的地方出台激励举措,在申请认定知名企业字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先进个私企业等方面,优先考虑党建工作到位、成效显著的企业。一些地方工商局积极联合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制定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强化了工作保障措施。

  二是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各级工商机关对已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规范化管理,巩固成果,同时重点探索推动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组织覆盖的多种途径。山西省工商局把“联合建”作为实现小微企业党组织覆盖的突破口和创新点,全省正常生产经营的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基本实现了组建党组织全覆盖。对暂不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工青妇群众组织。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扩大了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三是积极推动非公企业改革发展。各地按照“围绕改革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组织开展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创先争优。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发展方式转变集思广益、献计出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经济效益不断提高。2012年以来,甘肃省工商局组织全省非公企业党团组织和党团员共提合理化建议21.8万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5.3万个,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60多亿元。

  四是密切工商机关同人民群众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商总局在20多个省(区、市)召开了60多个座谈会、现场会,确定了第一批70余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加强对工商干部、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等“关键人”的党务素质和能力培训。工商总局先后举办6期工商机关、个私协会干部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培训党建工作骨干450余人。全系统培训工商干部和非公企业人员达2万多人次。开展了“万家企业大走访”活动,选派工商干部进企业,担当党建指导员、法规宣传员、解困服务员。这些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同非公企业的联系,促进了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五是不断创新非公企业党建体制机制。继山西、甘肃2省依托工商局成立非公企业党工委后,内蒙古、湖北拟依托工商局设立非公企业党工委或个体私营经济党工委。据统计,全国地(市)级依托工商机关成立非公企业党工委或党委100个,县级454个。大多数基层工商所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各地个私协会积极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9个省级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委或社会组织党工委,121个地市级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工委或党委。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杜大强 王晓宇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