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高端声音 正文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访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局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鸿志

2014年03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Q:两次会议都提出工商系统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中要与深化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您觉得结合点有哪些?

  A:当前,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加速推进,对我们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考验。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充分发挥企业和社会力量,推动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是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有力抓手。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深化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的结合方面,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是在工商机关改革政策的研究制定和贯彻落实上实现结合。形势的发展,实践的探索,需要出台一批有利于开创工商工作新局面的政策法规和具体措施。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政策措施,要注意通过非公企业党组织广泛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使之更加符合实际,更有针对性。政策措施制定后,要通过非公企业党组织贯彻落实到广大市场主体中去,让企业知晓和遵循。

  二是在转变工商干部队伍作风、为企业更好服务上实现结合。要巩固和发展工商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使之真正落实到推动非公经济发展、让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上。要推动各级工商机关党员干部和个私协会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点”,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联系对象,把工商部门的优势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组织非公企业中的党员为社会办好事办实事,扩大工商部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满意度,使良好发展环境、优质公共服务得以充分体现。

  三是在拓宽监管渠道、壮大监管力量上实现结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工商部门要通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帮助非公企业增强法律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和发挥企业主体自治作用,促进非公企业守法经营。要鼓励非公企业向市场监管工作提建议、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不断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工作。要支持非公企业提高自我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也都成为发展环境的“营造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四是在营造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上实现结合。要通过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使广大非公经济组织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拒绝和抵制违法经营和制假售假。要深入挖掘基层先进典型,表彰先进非公企业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加强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杜大强 王晓宇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