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高端声音 正文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访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局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鸿志

2014年03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孙鸿志,男,汉族,1965年9月生,吉林蛟河人,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阜新矿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电气自动化专业、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现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Q:本刊记者杜大强王晓宇A:孙鸿志

  Q:2012年5月和2013年11月,工商总局分别在甘肃省兰州市和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会议,部署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工商系统如此重视党建工作,为什么?

  A: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到2013年底,我国私营企业有1254万多户、个体工商户4436万多户,其数量占到全国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增加值超过GDP的60%,创造了近90%的新增就业岗位。在这些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对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夯实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就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工商总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结合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以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为重点,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2012年3月,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后,5月份,总局在甘肃兰州召开会议,对工商系统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去年11月,我们又在山西太原召开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近年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工商系统为什么如此重视党建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工商系统发挥独特的资源和优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展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任务。非公企业量大面广,党建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结合自身职能,协同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中央赋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责任。工商部门抓非公企业党建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点:一是职能优势。工商部门是与非公企业联系最紧密的政府部门之一,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工商部门对非公企业的准入、退出和经营行为实施全过程的监管,同时,还肩负着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促进广告战略、商标战略实施等服务职能,在市场监管和服务发展中,与企业主、员工联系紧密,熟悉情况。二是感情优势。非公企业自成立之日起就与工商部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相互有着较为深厚的感情,便于沟通。三是体制优势。工商部门有着总局、省、市、县、所(分局)五级联动贯通的管理网络,形成了上下一心的结合力、贯穿力和执行力。四是队伍优势。几十万人的工商队伍遍布城乡、街道,形成了密集的监管服务网络。各乡镇、社区都有工商所和12315维权服务站,同时,工商部门还指导各级个体私营协会开展服务工作,队伍优势较为明显。2012年,国家副主席、时任中组部部长的李源潮同志批示强调,由工商部门党组织负责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一种重要的管理体制创新和完善。现在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主要在这个领域。

  第二,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工商系统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非公企业发展面临着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规模发展等难得的机遇,同时市场主体多元化、经营业态多样化、营销方式现代化、市场竞争激烈化又使企业发展遇到严峻的挑战。新形势下,更需要大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实践证明,“党建强,发展强”。工商部门只有按照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要求,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才能推动非公企业更好地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培育诚信经营意识,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第三,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工商系统更好地履行职责,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工商工作的第一要务是服务科学发展,第一职责是市场监管,重要使命是消费维权,基本要求是依法行政。落实这些要求,主要依靠两支队伍。一要靠全国工商系统几十万的干部、职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要靠千百万监管服务对象中的骨干队伍,也就是全国非公企业中的广大党组织和400多万共产党员。抓非公企业党建,就是在抓发展、抓监管、抓稳定、抓人心,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同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工商部门来说是一个新领域,新情况多,新问题多,也是一个更好地发挥作用的新舞台。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可以拓宽工商工作的领域,锻炼队伍,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工商工作改革发展拓展空间。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杜大强 王晓宇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