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红色动力涌动 商品交易市场党建“浙江标准”出炉

2013年05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一股绳是怎样拧成的

  随着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个体工商户与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引起了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治核心作用、经济引领作用,成为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

  浙江省委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工商部门。

  2011年,浙江省工商局与省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的意见》,确立了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实现“6个100%”的目标,即个体工商户和新经济组织党员底数100%摸清,党员组织关系100%掌握,党员身份100%亮明,具备单独组建支部条件的情况100%掌握,条件不具备的通过联合组建等方式100%组建,党建工作100%覆盖。

  一个典型的例子来自湖州南浔。

  “‘新居民家庭’把老乡们聚在一起。我们有事商量着办,就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湖州市南浔建材市场经营户张伟州说起自己的党员大家庭,感慨颇多。

  张伟州是该市场新组建的“新居民家庭”负责人。此前,针对外来经营户多、来源地集中的现状,南浔工商分局联合南浔区个私协会在市场的五金和板材专业市场中建立党员“新居民家庭”。该组织以经营户为服务对象,由成员自治,实施网络化、开放式管理。

  在温岭市,除建立市场党支部外,当地还组建多个个私协会分会党支部,物流、美容美发、羊毛衫等行业党支部,外来业主党支部等。

  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和个私协会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结合企业注册年检和个体登记验照工作,通过完善个私协会会员管理软件、建立会员QQ群等形式,畅通个体工商户党员间的联系渠道。

  用心锤炼党建标准

  从2011年“6个100%”的目标,到2012年“6个有效”的建设,再到针对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确定的5个方面重点工作,浙江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稳步推进。

  如今,开展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和个体工商户党员星级评定,成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点。

  今年4月,在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浙江省工商局分别起草了《关于开展全省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关于在全省个体工商户党员中开展星级评定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并在当月中旬举行的浙江省工商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上征求意见。

  在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工作标准的试行指导意见中,党建的“浙江标准”分为6个方面,即党员信息动态化、组织建设科学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党员示范公开化、教育管理经常化、党建保障常态化。

  据悉,市场党建标准化建设主要分三个阶段实施。到2016年6月,浙江省内市场将全面完成党建标准化建设。

  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冯水华介绍,今年,浙江省工商局将利用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建动态管理软件,在省局政务网站上每月公布各市党建数据变化情况,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工商报 作者: 夏燕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