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 > 最一线 正文

山东青州市——非公党建引领市场繁荣健康发展

2012年10月2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山东青州市,新创宜佳商贸城在短短的四年间就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国家级诚信示范市场,去年实现交易额16亿元人民币。

  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巩坚告诉记者说,是非公党建把我们市场人凝聚在一起,让市场有了跨越式发展。

  青州市新创宜佳商贸城是青州市唯一的集装饰材料、五金机电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市场,于2008年5月1日正式开业,占地面积231.6亩,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入驻业户684家。从业人员4300多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商贸城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全面繁荣,走完了其它市场十年才能走完的路子。

  如何将党建工作与商贸城的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如何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四年多的市场党建工作中,青州新创宜家商贸城党支部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总结出了“6245”党建工作法,并在2011年2月12日的党支部会议上予以确定。

  商贸城党支部书记巩坚介绍说。“6”即六双工程,“2”即两个平台;“4”是四个融合;“5”指五个目标。

  六双工程:一是“双找”制度:即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管理公司员工在入职的时候亮明党员身份,业户在首签、续签合同的时候申报本人及所聘从业人员的党籍关系。二是“双培”制度:即把优秀员工、业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员工、业户培养成优秀员工、业户。三是“双带”制度:即党支部带党员,党员带非党员。四是“双推”工作:即把公司管理层中的党员推荐为党组织负责人或成员,把党组织负责人推荐进入公司经营管理层,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五是“双提”活动:即提高思想境界、提高工作能力。六是“双争”活动:党支部要争创“五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党员要争当“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两个平台:一是传统的、有形的党建阵地平台。二是新创宜佳商贸城网上党支部,开通网上党务,公开全部党员的QQ号,突破时空限制,随时进行思想交流,实现共同提高。

  四个融合:一是党的组织建设与市场建设相融合。二是党员活动与市场活动相融合。三是党的领导与市场管理相融合。四是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相融合。

  五个目标:一是组织上有娘家。二是思想上有信仰。三是经济上有舞台。四是政治上有地位。五是活动上有保障。

  为了将“6245”党建工作法落到实处,将创先争优不断引向深入,党总支搭建了文明诚信业户星级评定、优秀党员示范业户评选、党员先锋岗和先进部室评选四个平台:首先,每年评出120个星级业户,绝大多数的党员业户被评为星级业户;其次,开展党员示范业户挂牌活动,为39名党员业户悬挂了党旗,并郑重承诺:“我是党员,请相信我。”第三,开展了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一次,每次评选7名。第四,开展了先进部室的评选活动,每月评选一次,年终总评一次,不断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各项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

  自“6245”党建工作法搭建争创优先四个平台活动开展以来,商贸城文明诚信星级业户群星灿烂,党员示范业户红旗飘飘,党员先锋岗以身作则,在管理团队中形成了团结和谐、奋发有为、敢争一流的良好氛围,商贸城有13名员工和38名业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广大业户文明经商、诚信经营蔚然成风,有的业户甚至为了得到“党员示范业户”的称号.在招聘的人员中党员优先聘用。

  “青州新创宜家商贸城党建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实现了有机结合,创先争优与市场管理实现了高度融合,党的建设已经植根于广大党员和业户的心中,展现出很强的生命力,党建工作为商贸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青州市非公企业党委书记赵传国介绍说。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山东青州市新创宜佳商贸城不仅实现了经营业绩的丰收,同时也赢得了更多的荣誉,今年被国家工商总局命名为国家级诚信示范市场,全国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亲莅指导视察,中组部和山东省及潍坊市委组织部等多部门前来考察学习党建工作。

来源: 作者: 孙廷友 刘志栋 刘建伟 编辑: 王一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