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姜信治

2012年04月0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争当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社会好评和群众认可。党委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行业标准,为推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推进措施扎实。各行业各系统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举措,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全省公安系统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特别是发挥网络、微博的作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大力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全省地税系统推广网上报税、电子报税等新型办税方式,扩大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效果。载体特色鲜明。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围绕为民利民便民开展活动,结合本行业本部门特点设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省工商局实施“五大工程”,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彰显了红盾风采;福州高速公路开展“文明礼仪三步曲”活动,既深化了创先争优,又有力推动了工作,成为高速公路温馨窗口服务的形象代言。群众得到实惠。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坚持把让群众得实惠、让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普遍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在线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马尾区亭江镇构建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众需求与政府服务的无缝对接,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厦门市湖里区法院禾山法庭创新“社区法官”工作机制,创建“无讼社区”,初步探索出一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路子。

  省委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孙春兰同志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苏树林省长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人民政府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负责。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事事连民生、人人是形象,其为民服务的态度、作风、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是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小窗口展现大视野、大作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各单位的中心任务,使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能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把创先争优的行动落实到具体岗位上,要求体现到柜台上,成效展现在窗口上,真正把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办成优化发展环境的示范窗口、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窗口、展示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提供动力和保证。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干部成天跟群众打交道,广大群众往往是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工作好坏来评判行业部门的作风、评判党和政府的形象。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创先争优,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工作效能,促进行风政风转变,提升党和政府的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是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现实需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处于社会管理工作的第一线,也是各类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工作好坏对社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影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引导他们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创先争优,争做联系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科学化、人性化管理。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

  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第一标准

  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如何,主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广大党组织、党员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真心对待群众、真情服务群众。要增强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作为创先争优的第一信号,做到感情到位、服务到位、工作到位,满腔热忱地对待群众,以精细服务赢得群众的赞誉。要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主动对接基层群众需求,主动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内容和方式。要解决突出问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承担着大量的公共服务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多办利民之事,恪尽为民之责。

  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核心任务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坚持优质、便捷、高效为民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要务实管用、实在可行,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应付检查。要强化便捷服务,通过简化业务流程、革新技术、改进管理、创新服务产品和运营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大力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服务模式,减少办理流程和内部传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信息化建设,拓展为民服务的空间,千方百计节省群众办事时间。要强化亲民服务,抓好关键岗位服务规范培训辅导,把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理念贯穿到每个工作岗位、工作细节和工作目标上,坚持把服务对象当亲人、把服务对象的事当家事,让服务对象感受到亲情般的温暖。设立“敞开式”服务咨询中心,方便群众咨询,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道门、少找一次人。要强化规范服务,实行规范的管理,确保工作井然有序、高效运转,实现窗口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的“零差错、高绩效、好形象”。这方面,厦门航空公司的经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他们建立了富有特色的服务管理机制,以标准化规范服务流程,真心实意地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了厦航的服务品牌。

  把“三亮三比三评”作为主要动力

  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是中央提出的要求,是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深化,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要不断推出“亮”的项目,充实“比”的内容,拓展“评”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热情。要敢于亮出服务承诺,引导全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党员从公开承诺和践诺做起,明确主题和载体,依岗承诺、公开亮诺、务实践诺。全面推行党员挂牌上岗,通过佩戴党徽、摆放服务卡、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党员职责,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自豪感。要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在各行各业间广泛开展以“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为主题的活动,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看齐先进标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竞相发展、共同提高。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竞赛,着力培养一批岗位明星、业务标兵和技术能手,争创一批文明行业、满意窗口和示范岗位,打造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优质服务品牌。要深入开展评议活动,坚持开门搞评议,把群众评议作为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设置意见箱、电子测评系统、网上投票等方式,接受服务对象即时评价、在线评估,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提高服务质量。

  把完善工作机制作为重要保证

  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是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先争优的重点工作。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上下结合、条块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联系挂钩点进行调研指导、督促检查,进行面对面点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实践证明,开展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是很有效果的方式,是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促进。要完善党群共建机制,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充分发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全面深入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形成党群互动、党群共创的生动局面。要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坚持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带动作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为民服务的好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成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