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激情干事创新业 创先争优作示范

浙江省嘉善县委书记 姚高员

2012年04月0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有力抓手,是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实践载体。嘉善县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经常性动力、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经常性保证、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经常性机制、作为加强基层组织的经常性要求,围绕全面建设“科学发展示范点”总目标,以“科学发展深化年、转型升级攻坚年、作风效能提升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深入开展“激情干事创新业、创先争优作示范”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抢抓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攻坚克难、激情干事,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以科学发展为第一理念,在解放思想、率先发展上创先争优。推动一个地区科学发展,首先取决于这个地区人们对科学发展的自觉程度,这就需要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思想真谛基础上,形成符合这个地区实际的科学发展思路。嘉善县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围绕“科学发展深化年”主题,继续解放思想,以创新思维、开阔视角,研究新举措、谋求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转变思维理念。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牢固树立零增地、零污染“双零”招商和节约、集约土地“双约”理念,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思考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坐标中的嘉善之位,细心谋划加快转型升级的嘉善之策,积极探索推进科学发展的嘉善之路。统一思想共识。围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勇当示范”大讨论活动,着力在解放思想中找准认识误区、找出发展差距、找到发展路子,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选准发展路径。围绕实现从传统产业体系向现代产业体系转变、从物质资源消耗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型发展转变、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等“四个转变”目标,选择严控低端产业、低效产能“双控”和引税聚财、引智聚才“双引”路径,采取新批项目前期准入、后续跟踪评价“双评价”方法,大力推进“退低进高”、“退二进三”,更加注重企业对税收的贡献,更加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发展。

  以一流业绩为第一目标,在干事创业、夺旗争星上创先争优。推动科学发展、争创一流业绩,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创先争优就是围绕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确定争创目标,设计争创载体,创造优异成绩,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所以,党组织创先争优就在本单位的工作中,党员创先争优就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就是要求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把承担的任务、从事的工作做得更好。嘉善县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围绕“转型升级攻坚年”主题,坚定不移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负重拼搏的胆气和敢闯敢试的魄力,稳增长、破难题、抓转型,做到事事争进位、争先进、争荣誉。精神状态争一流。创先争优,核心在争、关键在创。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找准中央精神和嘉善实际的最佳结合点,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大的信心决心、最强的拼搏勇气,全身心投入到“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中,把激情体现在创业承诺上、体现在创新破难上、体现在争先进位上。坚持始终想在前、干在前,不满足、不停步,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敢拍板子、敢担风险;在重大任务面前,主动请战、勇挑重担;在实际困难面前,创新举措、克难攻坚。发展业绩争一流。找准创先争优推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先争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动力。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以生态文明为发展导向,着力构建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多作贡献。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用一股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闯劲,一股争一流、当示范、作表率的冲劲,确保全年目标超额完成、位次排名争先进位、开放发展再创新局、转型升级有效突破、统筹优势更加明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岗位业绩争一流。围绕“新班子新岗位新年度创新业”要求,组织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层层作出创业承诺,认真履诺践诺评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深入开展“对标定位、争先进位”活动,敢与强者比干劲、敢与优者比绩效、敢与快者比速度,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特色工作、工作模式和工作品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岗位技能比武和岗位建功竞赛等活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工作的能力。

  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在服务群众、转变作风上创先争优。服务人民群众、保障改善民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最终归宿。深入开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不断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努力把创先争优真正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嘉善县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常态融入服务,围绕“作风效能提升年”主题,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采取走村入企、结对共建、干部驻村等形式,了解群众的意愿、掌握群众的情况、直接做群众的工作,解决群众着急的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服务群众聚民心。以千户帮扶、大走访、大接访活动为载体,以贫困农户(居民)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党员联系结对工作,每名机关党员干部结对1—2户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实现党员联系结对贫困户全覆盖。同时,结合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深入推进“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问题,促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完善落实”专项活动。服务基层见实效。以百村共建、“菜单式点题、承诺式蹲点、全程式联挂”为载体,通过走村入户,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全年安排不少于200名机关干部集中3个月时间下基层蹲点服务,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办好2—3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服务企业提效能。建立完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中心三级为民服务网络,简化服务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体系,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广泛开展百企驻点、百题调研、“三联挂”活动,抓好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联挂的重点企业、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服务工作。

  以固本强基为第一工程,在抓好基层、夯实基础上创先争优。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搞好创先争优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只有党支部真正动起来,党员真正动起来,才能确保创先争优基层化、经常化、长效化。如果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素质整体不高,自身存在很多突出问题,创先争优就缺少土壤、没有根基。嘉善县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机制融入基层,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建强堡垒、育优队伍、发挥作用,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内动力,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调查摸底,分类定级。从党支部入手,成立调查摸底工作组,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微博问政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调查,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在调查摸底基础上,综合分析经济、纪检、民生、公安、税务等部门提供的情况,按照“先进、良好、一般、差”进行分类定级,确保把情况摸准、问题找准、等级定准。健全组织,扩大覆盖。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办法,尽快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采取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对隶属关系不顺的,及时进行调整完善,明确管理主体。每年安排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加大阵地建设力度,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活动、服务群众提供物质条件。整改提高,进位升级。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创活动,年内培育树立20个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深化城乡基层党组织“双百共建”活动,组织20个示范村与20个相对薄弱村、15个城市社区与15个农村新社区进行结对共建。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针对换届后村干部新情况,采取经常教育、集中培训、异地挂职等措施,不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级组织班子成员的能力素质。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领导示范,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带头深入联系点或基层单位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加强工作指导,组织系统组建专门工作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搞好活动衔接,把基层组织建设年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相结合,与建立“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相结合,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不断健全完善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动力机制。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姚高员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