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为温州市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叫好

立天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侯金玉

2012年02月1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温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首推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度,于2月10日下午举行首场询问活动,由党代会代表就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党代会和市委、市纪委现场提出询问。为规范推行这项制度,温州市委此前出台了《中国共产党温州市代表大会代表询问暂行办法》。这是温州市在党内民主建设方面的新举措。按照现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内质询、询问制度目前仅限于地方各级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对同级党委、纪委的层面,虽然一些地方如广东、四川、海南等地也在试行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度,但基本局限于县、乡等基层,温州敢于在地市级中引入此项制度,在全国属先行者,在浙江省内更是首个。

  推行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度是落实中央要求,在党内民主建设上的积极探索。《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决定》专章用两千多字对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全面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发展党内民主,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全国各地对推进党内民主做出了积极探索,有的地方实行了党代会常任制,有的建立党代表述职评议制度,有的推行乡镇、县市党委书记公推直选,这些尝试都取得了积极成果。温州市首推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度,将从更高层面丰富和完善党内民主建设的制度资源,凸显党代表在党的权力机构中的履职作用和角色定位,激发党内民主建设的整体活力和向前不断推进的动力。

  推行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度,激活了党代表资源,有利于发挥党代表的参与决策、建言献策、监督检查和联系服务作用。党代表是广大党员选举出来的,党代表的党内政治参与空间越大,履职途径越多,作用体现越直接,党内民主建设参与的主体就越大,党内民主的氛围就越浓,党员的主体地位在选举价值上就越突出。在传统的运作模式下,党代表们大多除了参加几年一次的党代会外,日常参与党内决策和履行监督职责的渠道并不多。而根据《中国共产党温州市代表大会代表询问暂行办法》,市党代会代表可以个人或联名方式,向市党代会和市委、市纪委提出询问,由相关单位作出答复。对答复不满意或对市委、市纪委某项工作不满意的,还可提出质询。受质询单位须限期答复,提出整改措施及期限。召开市委全会时,将酌情开展代表现场询问活动,每年一般不少于2次。平时则视情选择若干个专题开展询问活动。这意味着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度的建立,将极大地拓展党内监督的渠道与空间,扩大代表们的民主权利,促进党内监督的有效开展。

  推行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度,有利于提高广大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管理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党代表是党员的代表,肩负着广大党员委托及赋予的权利。党代表发挥作用有权、有责、有渠道、有章法,保障党代表的民主权利,就是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党员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有利于激发培育党员的民主意识,有利于增强党员在党的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在党内生活中实现党员人人平等、共同参与和管理党内事务,形成彼此信任、平等合作、互相支持、共同奋进的关系,从而为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基础。

  推行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度,也给反映社情民意,促进民生福祉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根据《中国共产党温州市代表大会代表询问暂行办法》,代表询问的主要内容是,市党代表大会和市委、市纪委全会决议、决定等的研究制定、市党代表大会和市委、市纪委遵守党内法规以及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情况、市党代表大会和市委、市纪委全会决议、决定的执行情况、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全市党员和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代表提案和提议的办理情况等。10日下午,代表询问的问题涉及债务危机、农房改造、环境治理、城市交通、人才汇聚、在外温商回乡投资创业等。可以说,党代表询问制的最大着力点与亮点就是惠民、利民。

  推行党代会代表询问制度,是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党内民主是人民民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民主和发展有赖于党内民主的发展;党内的民主思想、民主制度和民主作风,对国家和社会的民主思想、民主制度、民主作风,有着直接的巨大影响作用;党内民主的状况,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现程度。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使广大党员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党内事务,才能对人民民主的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进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温州的这一创举应当说正是对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战略思想的深入践行。

  温州市党代会代表询问制,是激发党员民主议政,推进党内民主的创举,值得关注,值得期待。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侯金玉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