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勇】为了中欧班列“复运”,党建联盟72小时连轴转
2020年03月17日 09:52:16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季国强 陈洋波

  2月10日下午,义乌铁路口岸集装箱堆场,汽笛阵阵,集装箱装卸车来回穿梭,数台巨大的龙门吊悬臂一字排开,将86个装有汽车配件的集装箱吊装至中欧班列(义乌—明斯克)吉利号的车板上。16时许,“义新欧”吉利号班列从“母港”鸣笛起航,预计14天后到达白俄罗斯的热吉纳车站。

  随着“义乌——明斯克”发运的汽笛声响起,连续奋战多日的“一带一路”党建联盟的工作人员也露出了笑容。抱着这一必胜信念,这段时间党建联盟一直在与时间在赛跑、与疫情在斗争。

  据悉,党建联盟是陆港集团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积极发挥“党建+”效应,全力打造的一个跨组织、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的功能性党建平台,其成员包含义乌铁路口岸、义乌海关、义乌西站、天盟公司等多方红色力量。党建联盟的建立,让“同心圆”内各成员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达成了攻坚干事“一盘棋”的思想。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中欧班列的发运工作。为了做好“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复运工作,陆港集团在“一带一路”党建联盟基础上,成立了“义新欧”中欧班列党群护航突击队。自2月8日接到班列运营方“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复工申请后,为企业及服务班列开行的揽货、报关、短驳运输类企业恢复生产,指导企业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班列发运全员健康监测制度,“义新欧”中欧班列护航突击队开始了72小时的连轴转。

  “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方案、应急预案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写,光复工方案我们就研究了不下10次。一遍又一遍地和企业一起讨论方案,就是想确保万无一失。”2月9日下午,在“义新欧”中欧班列护航突击队全程指导下,“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经过严格的现场审核,顺利成为义乌首批复工企业。企业复工了,意味着中欧班列要迅速制订发运计划,短短1天之内,“义新欧”中欧班列护航突击队对接海关职能科室提前返岗,实现快速通关;横向联系铁路部门做好运输线条、车板等报批和现场作业保障。2月10日,“一带一路”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安全无误前提下,高效有序地完成了吊箱、验封放行、查验等工作,实现了班列当天装车发运,再一次展现了“义乌力度”“义乌速度”。

  2月10日16时,春节后首列中欧班列(义乌—明斯克)吉利号从义乌鸣笛起航。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