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江苏常州天宁:“党建+网格”,筑牢网格防疫安全
2020年03月17日 09:40:4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实践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战“疫”中,天宁区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为依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网格防疫安全网。

  党建引领 主动作为织密网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街道社区依托现有网格,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精细化,第一时间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防控网。通过发挥党建网格员力量,对省外返常人员、疫区来常人员、与疫区有过交集人员以及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详细摸底,逐人建立动态跟踪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将每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两个环节,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

  在G42沪蓉高速青龙道口这个防疫一线,成立了中共高速青龙道口战“疫”临时支部。坚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的信念,民警、城管、医生、网格员、志愿者联动合作,通过测量体温、车辆留检、信息登记积极开展排查工作,在道口密制“防疫网”,守好高速道口这道关卡。

  汇聚各方 多元参与效果优

  青龙街道紫云苑社区依托“红色蜂格”党建网格,充分发挥“网格+警格”优势,发动网格长、网格员、楼道长、网格志愿者等,对辖区内10个基础网格和2个专属网格严密排查,建立了湖北、浙江返常人员及与其密切接触的人员管理台账,严密落实 “四保一”要求,建立“四类人员”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彩虹城社区率先发挥“先锋物业”作用,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为抓手,依托网格,发动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小区公共区域消杀、进出登记、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真正发挥好社区治理多元力量。

  郑陆镇乐行公益协会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筹集了34000元善款,捐给武汉慈善总会。在了解到郑陆社区排查工作量大、人手不足的这一情况后,协会里的党员志愿者们主动上门请缨“参战”,自备防护用品,每天早上九点上岗、下午六点下班,一旦有紧急情况随叫随到。老小区没有电梯,一层一层地爬,一户一户地查,志愿者们毫无怨言,认认真真完成排查工作。

  精准防控 排查监管全覆盖

  针对老旧小区出入口较多这一问题,红梅新村社区党委,科学设置小区网格管控点,实行单一进出口。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防疫值守工作中,严格落实出入口登记、测温、消毒等措施,加强外来人员排查,统一发放小区人员出入证及机动车通行证,实现24小时管控,有效防止了疫情输入和传播。

  茶山街道富强村是地地道道的城中村,下辖4个自然村和1个小区,紧邻中吴大道,交通便利,四方通达。为了动态掌握各家各户的情况,织密精准防控网络,村党委因地制宜,针对其中一个自然村与老小区交融在一起的情况,及时和相邻社区统筹沟通,实施小区单独封、自然村连片封、区域联合封三种不同的布防模式,将全村35个出入口压缩至4个。同时还绘制了“村居平面图”,强化村域网格化管理,明确包片人员,对各家各户进行动态巡查。确保排查过程中不漏重点人、不漏关键点,提升了排查效率、准确度和覆盖面。

  保障温情 精准服务暖人心

  疫情形势严峻,为了保障村民的“菜篮子”,茶山街道富强村委积极与辖区的超市对接,耐心和超市商量将菜品平价销售,每日下午,“便民菜摊”准时开到村口,保障村民正常生活需求。

  红梅街道红梅新村开展了“红色代办”服务,帮助隔离人员输送生活必需物资,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做到精准服务暖人心、人隔离情相连。天宁街道北直街社区的网格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了解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需求,为他们送菜、送药等生活必须品,使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

  由于疫情影响,社区居民口罩紧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通过社区微信群发现有口罩货源后,专门为居民组建了一个平价口罩群方便购买,帮助了社区100余户家庭,为居民解决了5000多只口罩的需求。

  架设通道 企业复工加速度

  复工,是制造业企业迎难而进的实力检阅。雕庄街道朝阳花园网格长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企业负责人,详解复工流程,实地检查复工物资储备、宿舍消毒情况和隔离配备,先后为辖区8家规上企业和近100家小微企业进行了服务,确保辖区企业平稳有序复工。

  按照“精准、有序、可控”的原则,青龙街道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工,让制造经济按下“快进键”,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一对一指导,为企业架设“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在江苏曼淇威电气有限公司、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等复工复产企业,安监办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查看车间现场、排查现场隐患,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再三叮嘱企业安全负责人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一定要有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青龙派出所推出“云排队”,通过将二维码推送给已经复工的138家企业,让已经上班的近7000名员在线填报,不用到派出所大厅排队,满足他们办理业务的需求,极大地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