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五动齐发”为防疫复工打造“红色引擎”
2020年03月17日 09:40:49 来源: 阳光网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陇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五动齐发”为主要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组织引领发动,织密疫情防控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建立县、镇、村(社区)、组(小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包区联户责任,实行日巡查、日报告制度。按照“一测二问三登记四处置五报告”工作法,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持续加强物资保障、宣传引导、市场监管、环境整治,凝聚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合力。积极推行“党建+互联网”工作模式,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召开工作协调会,传达最新工作要求,开展防控消杀知识培训,安全高效地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防控一线。

  先锋党员行动,冲锋一线勇战“疫”。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请战,争当防控政策宣传员、排查监测联络员、疫情核报信息员、防护管控示范员、冲锋一线战斗员。县63家单位1155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向社区报到,聚焦城乡社区第一道防线,积极开展“四带头四主动”活动;4056名党员组建先锋队、突击队、巡逻队、志愿服务队355个,依托633个检查站点、1600个党员先锋岗以及1360个党员责任区,严把检测关、排查关、宣传关、消毒关,构筑起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屏障。

  党政企业联动,按下复工快捷键。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建立县级领导分片包抓、走访调研、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安排生产计划、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疫情防控等事项,坚决避免复工复产企业出现疫情。针对企业在财税、融资、就业等方面的难题,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县总投资额达139.8亿元的66个项目现已全面开工建设。为化解疫情对群众务工和收入的影响,自2月17日起开展“点对点”包车运送农民工赴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外出务工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外出务工人员已达23批,有效促进增产增收。

  四支队伍带动,农业生产不断档。全县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保春耕、促发展的工作要求,通过“党建+X”的工作模式,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产业发展中来,各村四支队伍带着群众干,积极开展春耕生产。聚焦奶山羊、苹果等5大重点扶贫产业,积极组建奶山羊、果业、蔬菜等三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15名农业科技人才的带领下,打造110个产业示范合作社及家庭示范户,切实提高农业科技化、现代化水平,带动广大群众促产增收,壮大县域经济。同时,全县376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一方面进村入户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动员贫困群众不误农时,围绕奶山羊、苹果、核桃、香菇、蜂蜜等陇县“五宝”,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激励关爱推动,凝聚战“疫”正能量。及时出台“暖心十五条”措施,注重精神关爱与物质奖励“双向驱动”,认真落实防控培训、食宿调休、补贴补助、健康体检等政策,用心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和生活需求。县委组织部划拨19.21万元专项党费,县总工会筹集5万元慰问金,动员社会各界筹集现金和物资200余万元,全力保障一线物资需求,看望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党员干部710余名。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开展团体心理疏导4次,开展心理干预72人次,帮助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等一线工作人员正确面对工作压力,运用科学方法减压。同时,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对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表现良好的干部,重点培养,火线入党,优先推荐。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强化典型引领,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平台,大力挖掘宣传勇挑重担的“先锋模范”200余人次,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编辑:芮扬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