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河南许昌:进一线送服务解难题 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
2020年03月17日 09:40:49 来源: 庆阳网 作者: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时,河南省许昌市委组织部把推动服务复工复产作为组织部门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动员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统筹协调,聚合力保复工促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许昌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党建工作专班,建立“党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整合工作力量、统一指挥调度。

  围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先后印发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许昌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细则》和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18条具体措施,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五个一”“五带头”,助推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许昌市委成立9个市级协调服务组,统筹人员力量和工作资源,由市级领导牵头,许昌市发改、工信、商务、交通运输等涉企重点市直单位参与,分片包干联系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深入企业项目一线调研,“点对点”包企业、“一对一”搞服务,及时掌握解决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

  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带动,推动一级一级抓推进、一层一层抓落实,凝聚起党群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长葛市、襄城县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组织领导、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备案登记、落实人员排查防控、指导企业落实内部防疫管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用工难”问题、帮助解决企业员工食宿问题等10多个方面的服务措施。

  截止3月6日,许昌市百户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日用电量达到正常生产日的90.73%。全市14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达到了“应复工尽复工”要求。

  推动资源下沉,进一线送服务解难题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干部。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许昌市委组织部坚持组织、干部、人才三个轮子一起转,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作为检验基层组织建设、考察识别干部、发挥人才作用的重要战场,推动优势资源向一线倾斜。

  许昌市三个功能区作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的“主战场”,规模以上企业多,在建项目多,复工复产压力大。为支持三个功能区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许昌市委组织部选派3名县级干部担任功能区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党组织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用足用好惠企政策,根据企业特点提供针对性、精准化服务,做到工作下沉、服务到位,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许昌市开发区的许昌贝瑞斯光电科技公司在党建指导员的协助下,仅用两天时间就办完了原本需要26天才能办完的各项手续,顺利实现生产。

  建立“云招聘”服务平台,通过“许昌英才”微信公众号提供线上招聘服务,发布各类用人岗位5177个,初步达成意向297人,实现求职人员足不出户应聘就业。

  许昌市人才办发挥人才智力作用,加强与“许昌英才计划”73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9名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项目实施进度,并协调解决困难反馈的问题。

  作为全市引进的第三批“许昌英才计划”团队,张晓伟团队成员王志勇说,“疫情阻碍了行程,但是没有妨碍团队的工作,我们通过网络手段远程指挥,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

  许昌市委组织部还制定了《市委组织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的若干举措》,印发《一线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专业人才实际表现的通知》,部领导和干部、组织、人才等科室同志采取现场查看、个别访谈、电话了解、小分队走访等方式,通过“三到三听五看 ”,即到各地各单位听党组织评价意见、到防控现场听干部讲述情况、到群众中去听乡语口碑;看政治素质、看宗旨意识、看全局观念、看驾驭能力、看担当精神,近距离、多渠道、全方位了解识别干部,引导干部在复工复产一线建功立业。

  激发党员活力,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许昌市把深化“初心使命四问”活动和服务复工复产有机结合,动员广大党员在各个岗位、各个场合全天候佩戴党徽、亮明身份。

  同时,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复工复产一线广泛设置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结合实际组建了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队,开展“党员+”小喇叭宣传、“党员+”出入口排查、“党员+”监测点防控、“党员+”贴心式服务,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成为响彻曹魏大地的铮铮誓言。

  为保障人员和物资的安全运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许昌万里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随时准备承担“逆行”任务。

  2月23日,在得知许昌市辰恒置业公司急需租车到四川眉山接工人回许复工的信息后,万里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孔辉立即挑选驾驶员,组织员工对三辆55座大巴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消毒,放置了体温计、消毒酒精、呕吐袋等用品。许昌市交警支队选派6名民警全程护送,经过3天2夜往返2650公里,来自四川眉山的63名工人兄弟平安抵达许昌。

  黄河集团2月14日复工后,姜益华就认领了金刚石合成车间的“党员示范岗”,组织班组同事成立技术交流群,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群里进行总结交流,商讨解决方案。姜益华说,“我们要拿出十二分的干劲投入生产,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争取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