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做党务,我们有资格证!
2018年07月04日 10:22:0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陈戈 通讯员 莫悦

  “上课、背知识点、闭卷考试……”杨国军仿佛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学生时代,作为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委员,他参加了柯桥区组织的两新党务工作者“党务工作师”的资格认证。

  “认证流程非常严格,但我是闭卷考试中第一个交卷的!”杨国军仍记忆犹新,“笔试完了还要参加面试,不仅要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还要就自己过去一年的党务工作进行述职。”顺利通过层层关卡以后,如今,杨国军已是一名“中级党务工作师”。

  “你怎样做好集聚区的党建工作?”华舍工业集聚区的党委副书记魏国良仍然清晰地记得当初选聘高级党务工作师时,评审委员提出的问题。据这些问题都是根据每位应聘者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制的,你究竟有没有认真在做党建工作,究竟符不符合党务工作师的资格,几个问题下来,就能如实反映情况。

  据了解,柯桥区从2014年起,就探索开展了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务工作师”资格认证工作。据统计,目前,整个柯桥区共有党务工作师116名,其中高级6名、中级31名。

  杨国军坦言自己在参加认证之前,虽然也在做党务工作,但是对党务知识还是一知半解,在连续两年参加完每年两次的培训和考试之后,杨国军笑言他成为了“酿酒中党务做得最好的,做党务工作中酒酿得最好的”。

  杨国军本身早已是高级酿酒师、一级品酒师,但他仍然非常看重“党务工作师”这个新的身份,在他看来,“党务工作师”是让自己不断提升进步的一个平台。

  同样是“党务工作师”,来自精功集团的党委副书记马寒萍在第一年就成为了第一批2名高级党务工作师其中之一。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党务工作师”认证流程的严格性。记者了解到,党务工作师是一年一聘,即使已经入选的党务工作师,每年仍要参加“年检”。马寒萍第二年就因为出差没有参加学习培训考试,党务工作师的职称也从高级降到了中级,不得不在第三年又通过一轮笔试和面试的“晋升试”,从中级回到高级。

  党务工作师培养体系的严格程度还体现在了其他很多地方,比如每年参加培训考试的人员中都会有将近10%的人拿不到资格证书,2017年参加中级晋升高级面试的8名候选人,由于都不完全具备相应条件,结果一个都没能获得高级职称。

  “党务工作师的门槛越来越高,这个身份的含金量也是越来越高。”马寒萍深有体会。据悉,为确保党务工作师评审质量,柯桥区还邀请41名党建专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在建立“党务工作师库”的同时建立了一个“评审库”,其中包括了组织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党校教师等。

  对于已经聘用的党务工作师,柯桥区在颁发资格证书的同时,也对初、中、高级党务工作师每人每年发放2000到10000元的岗位津贴。

  1958年的娄伟民今年刚刚60岁,作为中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这已是他从事党务工作的近20个年头;1986年出生的邵秀琴于党务工作而言,仍是一名新兵,之前在办公室工作的她被娄伟民看重,成为了公司的党委办公室主任。如今,这对相差近30岁的师徒在同一年一起成为了党务工作师,娄伟民是中级,而邵秀琴则是初级,对于邵秀琴而言,娄伟民就是她最好的老师。

  柯桥区在不断充实党务工作师队伍的同时,也通过“红领接力计划”,先后将像邵秀琴这样的223名年轻党务工作者入选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人才储备库。

  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柯桥区还将进一步发挥这些党务工作师的作用,成立名师工作室,主动指导党务工作,“一对多”地传帮带,有效推动全区两新党务工作者更加专业化和职业化。


 

责任编辑: 朱琼瑜